如何進行吞嚥訓練及餵食


能從口進食是人生至大的快樂,如果能保有由口享受美味大餐的能力,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或許您的家人因為病情暫時以鼻胃管灌食補充養分,但這管子是可以隨病情的改變而拔除,或只補充無法由口進食的食物,不過在讓他成功由口吃東西前,需要您訓練他吞東西的能力。

嗆咳嚴重時

  1. 以口腔動作的訓練為主,利用觸覺刺激誘發吞嚥反射。(需由語言治療師介入)
  2. 在安全吞嚥的條件下,餵食少許開水,暫不要嚐試果汁或牛奶,避免引起吸入性肺炎。

     

已能安全吞嚥,尚在訓練時

  1. 食材以軟性,糜狀為主。
  2. 不要將所有食材混在一起打成泥狀,最好分門別類處理,裝在不同的小碟子上,以增加食物的美觀。

     

吞嚥訓練步驟

  1. 在安靜的環境用餐,讓病人能將注意力集中在進食上。
  2. 協助坐起6090度,以枕頭放頭後,毛巾放於臉頰下,維持舒適的進食姿勢。
  3. 讓其親眼看到食物,增加食慾,促進消化液的分泌。
  4. 重覆以口令動作以一小口食物餵食,請他吞嚥兩次進行。口令:打開嘴巴,嚐一嚐,用你的舌頭將食物舉至上顎,縮下巴吞下去,其間可用手協助他。吞嚥無問題者可省去此步驟
  5. 餵食時要緩慢且適量,如腦中風的病患應將食物放健側口中。
  6. 準確地放入口中,確認已咀嚼吞下後再餵。
  7. 進食後請清潔口腔保持潮濕。
  8. 記錄吞嚥情形、進食量與種類及特別情形發生。

     

餵食之注意事項

  1. 訓練階段避免容易「滑進」食道的食物,如:果凍、豆花、布丁等。
  2. 當病人發生咳嗽時,請停止餵食,讓病人至少休息半小時再試,若履次發生則可能需要延後一段日期再試,並請語言治療師再次評估。
  3. 餵食後需要採坐姿半小時後再臥床,以免食物逆流。
  4. 訓練期間仍應有鼻胃管或其他方式以補充不足的水分及營養。
  5. 軟質食物進行一段時間才可以進行液體餵食。
  6. 若發生哽咽、嗆到情形,應立即助其將食物排出:以手挖出、拍背、或用抽痰管抽出。
  7. 定期量體溫及體重,觀察是否有突然發燒及體重減輕之情形。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