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功能失調


感覺統合失調的定義

  1. 這是一個非正式的診斷用詞,一般專業人員大部份是使用主觀症狀式綜合評估,來表示感覺系統整合管道的功能異常。
  2. 症狀上主要包括:
    a. 重力不安全感
    b. 觸覺防禦
    c. 視空間協調障礙
    d. 動作困難

     

誰需要感覺統合的協助

哪些小朋友需要感覺統合的協助?

  1. 有些孩子外表看起來正常健康,但父母或者常接觸的老師會發現不對勁的地方。他們可能對一些外物的接觸、一些動作或聲音非常的敏感、或對外來的刺激反應太遲鈍、活動量可能不尋常的高或過低,可能也有平衡協調的問題,做起事來笨手笨腳,容易出錯。
  2. 他們可能有語言障礙或學習的困難,在行為方面可能比較衝動、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缺乏計畫。因此容易在日常生活裡累積不順利及挫折,而缺乏自信心。
  3. 但不是所有有學習、發展及行為問題的孩子都有感覺統合功能的失調。若排除了其他可能的原因之後,這些孩子應該找復健醫師診治,由職能治療師進行感覺統合功能測試,若証實他們確實有感覺統合功能的失調,則應安排治療,以改善症狀。

     

職能治療可提供的幫助有哪些

  1. 在治療中,每個孩子在專業的職能治療師的誘導下,主動去參與一些提供了前庭本體感及觸覺刺激的活動並能做出成功的、有組織的反應。
  2. 每個孩子被鼓勵去主動參與並選擇所需刺激的活動,藉由反覆地對刺激做出恰當的反應使得大腦處理各種事情的效率提高,而減輕在日常生活裡所感受的挫折感,提昇自我的形象。
  3. 身旁的父母及老師應瞭解孩子有這方面的問題,瞭解孩子的能力,並能敏銳看出孩子表現出來的需求及對各種活動的反應,提供給治療人員參考,才能對孩子有較大的幫忙。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