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


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

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1. 是一種自我控制方面的發展性疾患。
  2. 根據DSM-IV的診斷標準,出現大於六項且症狀時間超過六個月,七歲前開始,在兩種以上的場合出現社會、學業、適應障礙。

     

主要的問題表現

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主要的問題表現

  1. 注意力不集中
  2. 活動量過多
  3. 行為衝動

     

臨床表現特徵

  1. 注意力不集中
    A. 無法遵照指示,完成指示。
    B. 逃避、排斥須專心的工作,譬如寫功課。
    C. 容易忘記每日常規活動,需大人時常提醒。
    D. 別人說話時心不在焉,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吸引。
    E. 容易遺失或忘了工作、遊戲所需的東西;如:玩具、鉛筆、書等。
    F. 無法注意到小細節,或因粗心大意使學校功課、工作或其他活動發生錯誤。
  2. 活動量過多
    A.無法安靜地參與遊戲及休閒活動。
    B.常離開座位、跑來跑去、跳上跳下、靜不下來。
    C.常處於活躍狀態,話很多,愛發出詭異的聲音。
    D.無法好好地坐在椅子上,容易不停擺動手和腳,扭動身體。
  3. 行為衝動
    A.問題尚未問完前,便搶先答題。
    B.未經他人同意,擅自拿取他人物品,想做就做。
    C.常中斷或干擾其他人(打斷別人的遊戲或談話)。
    D.不能輪流等待需要輪流的地方,無法耐心地等待

     

學習與發展障礙兒童職能治療

  1. 從遊戲中,孩子能得到豐富的感覺經驗、動作經驗以及小型的社交經驗。
  2. 職能治療師會針對孩子的障礙來設計孩子能執行的治療計畫,玩具與遊戲則可用來作為達成治療目標的媒介,藉由遊戲可以幫助小朋友來發展玩的技巧,以獲得功能和加強發展,同時也利用遊戲來評估小朋友。
  3. 透過兒童早期遊戲、玩耍及玩具的經驗,提供一些發展上所必需的刺激與治療。

     

治療方式

  1. 感覺統合治療
    注意力缺失過動兒因腦部傳導物質失衡,常伴有前庭、觸覺、肌肉關節動覺平衡、動作協調的功能性障礙,容易產生分心、煩躁與過動的情形,醫師會建議家長讓孩子做感覺統合運動,如:俯臥滑行、懸吊系統、翻滾、轉圈等…感覺刺激來改善。
  2. 遊戲治療
    藉由遊戲的方式找出兒童的情緒行為問題,幫助兒童發現本身的問題,並透過遊戲方式表現出內心的情緒,尋獲適當的行動與對策以及發掘適當的改善技術為目的。
  3. 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是矯正不良行為,建立良好的行為,亦即教導孩子自我控制的內在語言,如如:我有沒有在做我該做的事、有什麼好方法比現在做得更好、方法行得通嗎…等,使孩子藉此內在語言控制自己的外在行為,而我們再以獎勵或處罰(非體罰)的方式增強孩子的良好行為或減少孩子的不良行為。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