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兒童之復健治療


發展遲緩為兒童復健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

發展遲緩的類型

  1. 粗動作遲緩
  2. 細動作遲緩
  3. 語言遲緩
  4. 認知遲緩
  5. 知覺遲緩
  6. 心理及行為遲緩
  7. 聽力及視力的問題

有些個案可能只是單一方面的發展遲緩,例如語言發展遲緩或視力障礙;有些個案則可能同時合併多方面的發展遲緩例如智能障礙的孩子;而某方面的發展遲緩,在某個階段也的確會影響其他方面的發展例如粗動作遲緩的孩子因為無法正常的探索環境缺少足夠的刺激及經驗在早期的認知發展方面也會有稍微落後的情形所以各方面的發展之間是有互動存在及影響的。

 

影響發展遲緩嚴重程度的因素

  1. 造成遲緩原因本身的嚴重性。
  2. 周遭環境的品質。
  3. 是否有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

在很多情況下,我們也許無法去避免發展遲緩的發生,但一旦發展遲緩發生後,藉由製造一個富含建設性刺激的環境及提供各類必要的復健治療,可減輕發展遲緩的嚴重程度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治療發展遲緩兒童的重要不二法則。

 

常見的復健需求

在經過仔細的功能評估後,發展遲緩兒童因其合併不同種類的發展遲緩而需要不同的治療,以下將介紹較常見的復健需求。

  1. 物理治療:
    針對粗動作發展遲緩的患童,以治療性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訓練肌力、耐力、平衡及協調能力,以加強發展遲緩兒童的粗動作技巧,使其符合日常所有活動的要求;必要時並配合輔具以提高行動功能的獨立性。
  2. 職能治療:
    提供手部精細動作及日常活動包括進食、盥洗、穿脫衣物、行動等功能的訓練,並適當配合輔助性器材,以達到生活的獨立自主性,減少照顧者的負擔。另外亦提供感覺統合功能的訓練,以改善發展遲緩兒童的平衡能力、動作的協調性及某些行為的問題等等。
  3. 語言治療:
    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或發聲、咬音有困難的患童,進行適當的語言治療。另外發展遲緩兒童常因口腔張力的異常及運動功能的不佳,有過度流及處理較固態食物的困難,此單位亦可提供必的治療,以改善進食狀況。
  4. 心理社會衡鑑及治療:
    除提供發展、智能、行為及情緒等評估外,亦可提供認知訓練,心理、行為的諮詢與治療。
  5. 職業評估與訓練:
    利用測試找出每個人的職業潛能,並加以能力的訓練,以利就業。

     

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治療團隊

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治療需要團隊的分工合作,團隊人員包括復健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及職業諮詢專業人員,唯有所有團隊人員的分工合作,在加上家庭成員的積極參與,才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