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 請問職能治療師到底在做什麼?


(一)我們每天送小朋友去做復健,職能治療師到底在做什麼呢?職能治療師會依照小朋友目前的情況給予最適切的治療,並與家長共同訂定矯治的目標,依大致的情況可以略分為以下小項:

  1. 促進正常的發展:自閉症患者,由於先天腦部功能的受損傷,從幼兒時期開始,在發展上便與一般的兒童不同,例如:大多數自閉症的患者在幼兒時期便出現少發聲,對人不理,不看等現象。因此自閉症兒童早期矯治的第一個目標便是針對一般兒童會而他們不會的行為,予以彌補加強,也就是說一般的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所應有的知識與技巧,讓自閉症的兒童也能正常發展出來。
  2. 消除不適當的行為:自閉症患者如未經過適當的教導,多會用一些不恰當的方式表達,不適當行為包括發脾氣,無法表達情緒或需要時的自我傷害,如果這些行動出現頻繁很高或是強度很大,便會干擾到自閉症的兒童的學習和生活。避免及消除固定刻板的行為自閉症兒童常有一些固定行為及習慣,如走固定的路線,在特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如果稍有改變,就會不接受而抗拒與哭鬧,並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及影響新的學習,因此這種妨礙學習的固定行為應該減少及消除。

     

(二)在與家長訂定完矯治的目標後,治療師會依以下的原則依小朋友的情況做適度的調整進行治療的活動:

  1. 建立適合矯治的環境與氣氛:自閉症兒童在學習新的事物時,如果用不一致的方法教,孩子容易產生不適應的行為,效果也打了折扣,因此為建立一個適合孩子的學習環境,有下列應注意的事項 :
    舒解家庭的壓力:一般的家庭在得知孩子為自閉症時,多會造成有形與無形的生活壓力,此時應讓家人了解,孩子的病症不是父母所造成的,需要家人合作一起來幫助孩子,共同面對問題,
    創造適合的學習環境:教導自閉症兒童時,應該針對孩子的需要,創造適合的學習情境,藉主動製造機會,誘發他的學習動機。
  2. 實用與生活化的原則:自閉症的兒童在抽象理解和彈性運用上的能力有些困難,因此在教導的過程中,要量透過實物的操作來幫助他們理解與學習,此外,自閉症的兒童在溝通和人與人之間互相關係的學習上有困難,因此在教導時,便應將要教的事物應用到與人的互動關係上,從生活的實用例子加強其語言、人際關係及相關技巧的學習。
  3. 反覆練習原則:對於孩子不會的技巧與行為,可以用逐步養成及增強原理,將該行為設計在前後關聯的事件中,反覆的練習,來幫助孩子學習,以訓練洗手為例,可以每天吃飯前或吃點心前練習,而養成洗手的習慣。
  4. 多變、多樣化的安排:自閉症兒童的矯治,不一定只限於家中與教室來教他,相關的人、事、物可以作為計劃的變化組合,使內容具多樣化,例如,對於會走固定路線的孩子,可以常換不同的路線回家,讓他知道走不同的路都可以到家。
  5. 用藥的原則:如自閉症患者有相關的疾病需要用藥物治療,必須請醫生做適當的安排處理,如果孩子有情緒不穩,注意力太短及活動量過大的行為而影響他的學習時,也可以考慮請醫生使用藥物。

     

(三)確定目標以及原則後,治療師會詳細訂出的內容與家長一同來幫助 這孩子,矯治的內容包含以下幾點:

  1. 建立學習的習慣
    在自然的情況下,兒童可經由主動探索操作觀察模仿以及他人給指導而學習各項新的技巧與行為,自閉症患者由於受到先天上病徵影響,自幼兒開始,便難以如一般童經由上述的過程而學習到技能,他們在學習上,常出現注意力短暫、易離座不受約束理人自己玩的等妨礙學習的問題。學習習慣的建立,主要是運用增強原理以及孩子所喜歡的增強物,並給予稱讚的方式來幫助孩子學習。
  2. 溝通能力
    自閉症兒童在五、六歲前是否發展出語言,對其日後有重要影響。此時職能治療師會與語言配合一同來幫助孩子學習基本的溝通力。般說來,溝通的能力培養可分為二部份:
    語言理解能力:理解為表達的基礎,為了要增進自閉症兒童語言能力,宜透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與遊戲,配合簡短、清晰的語句,將在從事的活動說給他聽,例如 :「媽幫小強穿衣服」、「小強喝水」、「小強搭公車,靠著實際的動作與語言配合,幫助自閉症兒童了解質意義。
    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的訓練,為一個複雜且因不同孩子而異的長期歷程,一般訓練進階如下:
    (1) 模仿動作(訓練視覺注意力)
    (2) 聽口令做動作(視覺與聽的配合
    (3) 叫名反應(訓練聽覺注意力
    (4) 強化發音
    (5) 仿說單音
    (6) 仿說單字
    (7) 仿說詞
    (8) 仿說句子
    (9) 自動說
    (10) 練習簡答
    (11) 使用人稱代名詞
    (12) 簡單對答
    (13) 敘述
  3. 人際關係
    為增進自閉症兒童和他人的互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適當安排,有更多機會去認識他人情緒表現,去學習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表達自我與他人之關係。
  4. 生活自理
    舉凡食衣住行,都是很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而這些常會因自閉症兒童學習上的障礙,而造成由家人幫助代勞的現象。不僅孩子失去了機會,也容易養成依賴性因此為培養孩子基本照顧自己的能力和習慣,生活自理的訓練宜從小開始。

         

結語

自閉症要及早發現並進行療育,接受適當的診斷及相關的身體檢查、治療。對於其不適當行為,用行為矯治、學習原理發展而來的方法,根據兒童的實際年齡、心理年齡及階段發展性的需要來安排課程。矯治內容透過矯治環境的建立,在專業人員、老師及家人的配合下,協助其學習,使其潛能得以發揮,長大後能照顧自己,並適應社會生活。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