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覺刷的簡介及使用方法


什麼是觸覺刷?

這是一種特別的刷子,當用力刷過皮膚時不會造成抓痕、呵癢,卻可以提供壓力性的觸摸。在刷的過程中必須將所有的刷毛變彎,讓在刷子下的區域所有觸覺接受器都被刺激到,也就是可提供廣泛的觸覺壓力。

 

              

觸覺刷的功效

  1. 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如:正腎上腺素。
  2. 調整警醒度、情緒。
  3. 改善神經生理功能。
  4. 改善睡眠品質。
  5. 調整感覺閾值。
  6. 不論感覺防禦、重力不安全感或聽覺防禦皆可使用刷的技術改善神經系統的缺失。

     

如何使用觸覺刷?

  1. 每個部位都順毛刷一次(刷的部位不能前後重複)。
  2. 依序從手臂→手掌→手背→背及肩膀→臀部→大腿外側→小腿外側→足部→足背。
  3. 臉、頸、腹部不可刷(因為在臟器周邊有很多神經節,刷在腹部會驅使神經系統處於不安狀態)。
  4. 刷後,每兩個關節給予關節壓縮十次。
    A. 肩膀→手肘→手腕→髖關節→膝→腳踝。
    B. 手指、腳趾各拉三次。
    C. 胸部前後壓三次。
    D. 脊椎壓兩次肩膀十次。

     

使用間隔時間

每九十分鐘到一百二十分鐘執行刷及關節壓縮一次。

 

有哪些注意事項?

  1. 此種治療技術不適用於兩歲以下兒童。
  2. 避免在皮膚受損區域刷,如燙傷擦傷或其他明顯疼痛或皮膚敏感區。
  3. 初次從事此技術時,需職能治療師或其他受過專業訓練人員陪同,在初期幾天必須特別注意、偵測任何無法預期的反應。
  4. 在刷的時候,如皮膚變紅那可能是過敏反應。顯示你花太多時間在同一區域,試著快速移動以涵蓋大的區域。
  5. 如果有任何不尋常或無法預期的反應出現,應立即通知職能治療師。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