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置換術術後復健


髖關節置換術術後復健及擺位的注意事項

手術後應保持的正確姿勢

手術後,我們將協助您把腿部向外自然展開,且會為您在兩腿之間放置一個枕頭,同時以枕頭把手術之腿部墊高,以減輕水腫。建議您,每2個小時翻身一次,維持舒適的臥位。

 

手術後要練習的關節肌肉運動

  1. 踝關節幫浦運動(Ankle pumping)
    ♥ 踝關節配合腳趾頭用力往上翹,停2秒,再用力往下壓,再停2秒來做運動,一回合做1025下。在病房期間,每1小時做1回合運動,出院後一天做3回合。
    ♥ 功用:增進循環,減輕水腫
  2. 小腿伸直運動Short arch quad
    ♥ 膝下墊被子,使膝彎曲約30度,將膝蓋伸直,停在空中10秒,一回合做1025下。在病房期間,每一小時做1回合運動,出院後,一天做3回合。
    ♥ 功用:維持大腿肌肉力量。
  3. 抬臀運動Bridge
    ♥ 平躺在床上,雙腿彎曲45度,用力將屁股抬起,一次停在空中10秒,一回合做1025下。在病房期間,每一小時做1回合運動,出院後,一天做3回合。
    ♥ 功用:訓練下肢肌肉力量。

     

回家後要練習的運動

  1. 抬高臀部:平躺,彎曲雙腿膝蓋,兩腳底與手掌平貼在床上。伸直髖關節、維持五秒再放鬆。
  2. 側臥腿抬高:躺向健側,彎曲健側髖部和膝蓋,再將患肢的腿向後上方抬高。(做此運動兩腿間要夾枕頭)。
  3. 腿伸直抬高運動:平躺,將健肢膝蓋彎曲,將患肢腿伸直,向天花板抬高,維持幾秒鐘。
  4. 自側伸展:若是單側手術,第七天下床站立時可練習。將手扶在門邊,用健側站立,然後患肢由身體的一側向外伸展,直到保持姿勢平穩為止。
  5. 俯臥腿抬高運動:俯臥,將患肢抬高,離開床面數秒,放下再重覆。

     

手術後36個月內應注意的姿勢

  1. 不能將您的膝蓋高過於手術後的髖關節,致角度小於90度。
  2. 坐著時,將膝蓋的高度保持在髖關節以下,絕對不要將身體向前傾。坐椅要有扶手且夠高,切勿坐在低矮柔軟的椅子上。
  3. 當您蹲下時,請彎沒有開刀那邊的膝蓋,而將開刀的腳保持伸直在後面。
  4. 當您想將兩腿伸直平坐時,請切記兩手向後撐住,身體不可向前傾。
  5. 躺在床上時,雙腿須夾枕頭,不論是平躺或側躺時,以防止髖關節內收。
  6. 上廁所時,須升高馬桶的坐位。行更換單邊者,可將開刀的腳伸直,不一定要升高馬桶坐位。
  7. 浴盆中,另備坐椅,絕不可直接坐在浴缸內,最好採淋浴方式。
  8. 要撿地上物時,請用一些方便裝置代勞,千萬不要彎腰蹲下去。
  9. 穿柔軟、低跟的鞋子。
  10. 三個月內勿開車。
  11. 保持正常體重。
  12. 定期做檢查,有問題時掛號回門診詢問。

     

禁忌姿勢

  1. 髖關節彎曲超過90度:如:曲身拉被子、曲身撿物、椅子太低沒扶手、馬桶太低。
  2. 髖關節外旋:如:側臥兩腿間沒夾枕頭 、兩腿交叉。

     

須與醫師連絡的情況

如有下列情形,請立即與醫師聯絡:

  1. 發炎症狀:發紅、分泌物、壓痛增加、腫脹、發燒。
  2. 嚴重的疼痛。
  3. 因跌倒致髖關節受傷。
  4. 因疼痛或不適,而使活動量無法增加。
  5. 在髖關節部位有「大爆裂」或「喀喀」的異常脫臼聲或徵兆時。

     

柺仗的使用

手術後三個月內須使用柺杖或助行器;待骨頭長好,能恢復正常步態時,才可不拿柺杖。(開刀的腿,最好不要承受重量。)

 

手術後的性生活

  1. 性生活可於6週後恢復,三個月內髖關節只能負擔部份體重,且手術的髖關節不宜屈曲90度。
  2. 一般手術後病友提出的疑問:
    ♥ 性生活對骨頭癒合會不會影響? 答:不會。
    ♥ 人工髖關節會不會因行房而壓壞? 答:不會,因為它的質料很堅固。
    ♥ 行房時,人工髖關節可不可以彎曲並向外展開? 答:可以。換人工髖關節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痛,關節可以彎曲、外展, 改善同房的樂趣,使性生活更和諧愉快。

                

 

 
  1. 本衛教資訊經復健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