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的治療與處置


何謂二尖瓣脫垂?

  1. 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瓣膜,主要功能是控制血流的流向。
  2. 當左心室舒張時瓣膜打開,讓左心房的血液順利灌注到左心室,在左心收縮時,瓣膜則緊閉,讓左心室將血液注至主動脈進而供應全身的組織。
  3. 二尖瓣膜脫垂是指瓣膜比較寬大或鬆垮,以致於在收縮的時候無法緊密關閉,無法完全的閉合,就會造成血液逆流的情形。
  4. 二尖瓣脫垂是所有心臟瓣膜異常之中最常見的一種,其盛行率大約是3~6%。
  5. 常見於痩、高且前胸與後背間也較扁,偶有凹胸、直背等胸部異常者。
  6. 男女之比為1:3,尤其是年輕女性。
  7. 多數與家族遺傳有關。

     

    

二尖瓣脫垂的病因

多為原發性,即先天造成,續發性如馬方氏症候群Marfan’s syndrome,心房中隔缺損、風濕性二尖瓣狹窄、肥厚性心肌病變、缺血性心臟病(尤其心肌梗塞後)也可併發二尖瓣脫垂。

 

常見症狀

絕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病人無任何心臟方面的症狀,但在心理壓力過大、熬夜、刺激性飲料、生理期或過度疲勞時,誘發之臨床症狀如:

  1. 心跳劇烈、心悸、心律不整;有心理壓力時,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心律不整。
  2. 胸部不適:通常除了心悸的感覺外,也可能會前胸悶脹感或長時間胸悶、呼吸不順暢或呼吸急促、與運動無關之短暫針刺感胸痛。常抱怨喘不過氣或是需要用力吸氣才會舒服些。
  3. 疲倦、頭痛、頭暈、腸胃不適、不安、焦慮、情緒緊張、恐慌、情緒不穩、失眠、手腳冰冷、麻木…等坐立不安的困擾。

     

常見檢查

  1. 心電圖。
  2. 心臟聽診。
  3. 心臟超音波檢查。

     

醫療處置與藥物治療

依症狀、雜音的有無與嚴重度可分三組不同處理原則:

  1. 低危險群:心臟超音波確定有二尖瓣脫垂,但無閉鎖不全且無症狀或僅是焦慮症狀的病人尤其低於45歲的女性病人,每3至5年追蹤超音波即可,不需特別治療。如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頭暈,由醫師評估開立藥物進行症狀治療。
  2. 中危險群:有二尖瓣脫垂併輕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2至3年追蹤超音波並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並考慮使用抗血小板製劑,預防血栓的形成。
  3. 高危險群:有二尖瓣脫垂併中或重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年或臨床需要時追蹤超音波,有心衰竭或因心臟擴大致左心室功能已降至正常以下時即須考慮瓣膜修補或置換手術。
  4. 有心悸、頭暈、暈厥或家族中有猝死病史,或一般心電圖有心室性心律不整的病人需考慮檢查二十四小時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並定期追踨治療。

     

居家注意事項

注意口腔衛生,避免蛀牙,可減少因原本存在口腔內的細菌所引起的暫時性菌血症及併發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發生。

 

預期疾病發展

這種疾病是屬於較良性的,病人也多半不會因為這個疾病而發生心臟猝死的情形。少數病人因其瓣膜病變較厲害或二尖瓣逆流較大而有較高之機率會產生併發症如: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猝死、中風、心內膜炎等,不過其比率是相當低的。

 

結論

多數輕微二尖瓣脫垂的病人終其一生毫無症狀,絕大多數病人經過多年追蹤病情並無惡化,癒後大致良好。在一般日常生活及運動沒有特別限制,僅有極少數會產生二尖瓣閉鎖不全、心律不整、感染性心內膜炎等併發症,故需定期追蹤檢查。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