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心臟節律器


認識心臟的跳動:

心臟的跳動均由竇房結開始,定時發出穩定的電流衝動,傳至房室結再延至房室束,引起心臟收縮,持續規則的輸送含氧氣及養分的血液到全身各器官,每分鐘約跳60~100次,且隨身體活動量增加而增加。

 

心臟節律器原理:

利用電極來刺激心臟,使失去正常傳導作用的心臟獲得正常規律的跳動,當心臟的心律緩慢、停頓時進而影響了血液的輸出量,會導致暈厥、休克等嚴重的症狀,當無法用藥物來控制時,即可應用人工心臟節律器來治療,以改善心臟跳動的問題。

 

誰需要裝人工心臟節律器:

  1. 病竇症候群(竇房結功能異常)。
  2. 心臟傳導阻斷且不能恢復。

     

人工心臟節律器植入步驟:

  1. 電極導線經鎖骨下靜脈或頭靜脈插入,順著血管進入心腔 。
  2. 節律器置於鎖骨下皮膚與肌肉層之間。
  3. 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如裝置雙腔型節律器,或加做冠狀動脈攝影,手術時間會延長。
  4. 手術給予局部麻醉。

     

植入後照護:

  1. 手術後送返病房後須作心電圖、照X光。
  2. 覆蓋傷口的紗布保持乾燥及乾淨。
  3. 手術側肩關節避免過度激烈活動。
  4. 醫生會開口服或注射抗生素需按時服用。
  5. 術後醫師視結果決定出院時間。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裝置後醫師會開口服或注射抗生素,需按時服用,以避免感染。
  2. 注意傷口,保持乾燥且不要重擊或撫弄節律器部位,每天檢查植入部位有無紅、腫、熱、痛、分泌物、出血情形或突出外露,若有異狀應立即回醫院。
  3. 在一週內不要突然抬高肢體過於肩膀,以免影響傷口癒合的穩定性。
  4. 遵循醫囑的指示,繼續服用必須的藥物,勿自行停藥。
  5. 每日在固定的時間測量完整脈搏一分鐘。
  6. 穿寬鬆的衣物,避免壓迫傷口;身上攜帶記有節律資料之識別卡,此外,搭飛機通過「過境監測器」時,當身上有金屬物,監測器會發出嗶嗶聲,攜帶識別卡以做澄清。
  7. 避免出入高電壓、強磁波的場所:例如核磁共振檢查室、電壓轉接站、電視、廣播或雷達傳送站;使用行動電話至少維持和心臟節律器之間15公分的距離,切勿將手機放於胸前口袋內。
  8. 安心的使用家電用品電視、吹風機、烤箱,一般的家電用品並不會影響心臟節律器。
  9. 接受治療牙齒如拔牙、填補、裝置假牙、洗牙結石需告知牙醫師,以免電鑽影響節律器的功能。
  10. 節律器使用年限隨病人自發心跳多寡,平均心跳快慢及耗電量而有差異,故需定期回診檢查。
  11. 如果有下列跡象,應立即返院檢查:呼吸困難、暈眩、胸部不適、心悸、持續打嗝、長期感到虛弱或疲勞、傷口腫脹不消。
  12. 節律器公司會通知定期回診檢查(大多採明信片通知)。
  13. 出院後應按時回醫院門診檢查,其目的為:

     ♥ 檢查術後皮膚癒合情形

      追蹤節律的功能是否正常

     ♥ 紀錄最新調整的節律器之資料、心電圖…等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