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放術


何謂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放術?

這種處置是將一根叫做支架,可以擴張的網狀管子,插入冠狀動脈病變所在的區域,利用氣球使病變區域變寬之後,植入的支架便能保持冠狀動脈的通暢,進而改善心臟的血流。

 

置放血管支架有哪些風險?

  1. 包括一般心導管檢查及治療的風險,例如出血、心律不整、腦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惡化、過敏休克、死亡…等。對身體而言,血管支架是外來物,容易吸附血小板,造成支架內血栓。
  2. 患者必須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數月至一年以上,預防血栓形成。

     

支架種類

  1. 傳統金屬支架。
  2. 塗藥支架。

     

使用塗藥血管支架有哪些好處?

新一代的血管支架塗上特殊藥物,植入後藥物會緩慢釋放到血管壁上。與傳統支架比較,塗藥支架可以減少病灶發生再狹窄的機率。

 

冠狀動脈擴張步驟

1.將裝載在氣球導管上的支架插入冠狀動脈中,並放置在狹窄的部位。

2.將氣球膨脹,使支架擴張並牢固地壓在冠狀動脈壁上。

3.最後讓氣球塌陷並移除,支架永久地留在固定位置上,維持動脈暢通。

裝載在氣球上的支架

讓氣球膨脹使支架擴張

讓氣球塌陷並移除

          

治療處置後的照護

  1. 假如切口是在您的手腕時,醫師會壓迫導管插入的部位,然後加壓止血約4~6小時,雖可下床,但仍建議多休息並將穿刺側抬高。
  2. 假如切口是從鼠蹊部插入時,經醫師加壓止血後,續以砂袋加壓(約8~12小時)並建議臥床休息24小時,穿刺側肢體不可彎曲或過度伸展,其他肢體則無限制。
  3. 治療處置後,醫師評估狀況轉入加護病房或一般病房觀察,大部分的病人可以在轉出後隔日出院返家。
  4. 若無飲水限制,鼓勵多喝水,以利顯影劑排出。
  5. 在您返家後,仍需依照指示服用處方藥物,並定期回門診追蹤。
  6. 為了保持健康,應採低膽固醇飲食,避免抽菸,規律運動,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