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


台灣現況說明

台灣的民眾之中,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或是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之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三十的人能夠得到良好的控制,而百分之七十幾的人則是「知道有問題而沒有正確的認知及妥善的治療」,或是「根本就不知道」。

 

什麼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

所謂「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就是將來較容易罹患以下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腎病變包括尿毒症、眼睛視網膜病變…等等,而造成這種高風險的就是埋在體內的「隱形殺手」!

 

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

它們之所以被稱為「隱形」,是因為當它們再慢慢地破壞我們的血管,腐蝕我們的器官時,我們居然沒有症狀!等到「代誌大條」時已來不及了。

隱形殺手名單如下:

  • 一號殺手:高膽固醇血症 ( 臨界值:>200mg/dl ),異常值:>240mg/dl )。
  • 二號殺手:高血糖 ( 臨界值:空腹血糖>100mg/dl ),異常值:空腹血糖>126mg/dl )。
  • 三號殺手:高血壓 ( 臨界值:>130/85mmHg ),異常值:>140/90mmHg )。

這就是所謂的三高;其他還有吸菸肥胖A型人格也都是重量級的殺手喔! ( 請看動脈硬化及相關疾病示意圖 )。

總結

眾殺手雖然可怕,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透過簡單的檢查持續的醫療諮詢適當的藥物治療,就可防範未然喔!因此,為了自己,也為了親人,讓我們共同來維護身體內的「治安」,將這些殺手繩之以法、處以極刑吧!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