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二尖瓣脫垂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

  1. 二尖瓣脫垂是很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其盛行率在年輕人大約是4〜10%,女性多於男性。有的二尖瓣脫垂病人可以觀察到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2. 二尖瓣也稱為僧帽瓣,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的之間。當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的前後葉會關閉緊貼,防止已經進入左心室的血液回流至左心房。而當左心室舒張時,二尖瓣的前後葉會再打開,讓左心房的含氧新鮮血液得以進入左心室。在二尖瓣脫垂的病人,其二尖瓣的瓣膜會變得較為肥厚以及鬆弛,以致於當左心室在收縮的時候,部分的二尖瓣膜會突出到左心房内,而形成二尖瓣脫垂。較嚴重者瓣膜無法緊閉,使得部分血液會在左心室收縮時逆流回到左心房,稱為二尖瓣閉鎖不全。

     

二尖瓣脫垂有什麼症狀?

  1. 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大都沒有症狀,有些患者則會或多或少出現以下症狀:心悸、胸悶、胸痛、焦慮、容易疲勞、呼吸不順、頭暈、偏頭痛等等。此外,患者在外觀上體型常會顯得較為瘦長、偏低的血壓,有時會有心電圖異常。
  2. 如果二尖瓣脫垂的病人出現了上述這些情況,就可稱之為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3. 二尖瓣脫垂有時會合併程度不等的心律不整,而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其他合併症還包括: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感染性心内膜炎、血栓形成、暈厥、甚至心因性猝死,但此等合併症極少發生。

     

二尖瓣脫垂的治療與預後

  1. 絕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病人預後十分良好,不需要治療,每2〜3年定期追蹤檢查即可,也不需要運動方面的限制。
  2. 若只是出現胸悶、心悸…等二尖瓣脫垂症候群相關的症狀,建議先調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及飲用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也可以適當的使用口服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抗焦慮劑來減輕不適。
  3. 若合併有二尖瓣閉鎖不全、心臟擴大、以及心律不整等病況時,建議每年都須進行評估檢查。
  4. 由於二尖瓣脫垂的病人出現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8倍,如果細菌經由齲齒、牙周病、牙科手術或其他身體組織黏膜的損傷而進入血液中,便有機會附著於異常的二尖瓣,進而形成感染性心内膜炎。因此,二尖瓣脫垂的病人,也可以考慮在牙科手術前使用預防性的口服抗生素。
  5. 極少數的二尖瓣脫垂病人會因為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合倂左心室擴大、左心室收縮功能異常,這時,才考慮外科手術的治療。目前在手術方式的選擇上大多會採用二尖瓣修補或是重建的手術,手術的風險低,長期預後大多十分良好。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