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主要是由於冠狀動脈血管的內壁因脂肪物質的沈積變得狹窄。因血管狹窄的緣故,此部分血管所支配的心臟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所以處在缺氧狀態下,而引起胸悶、胸痛的感覺,此種症狀稱為心絞痛,而此種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的疾病稱為冠狀動脈疾病。

 

治療目的:

解除胸痛症狀和防止嚴重的合併症,如心肌梗塞等。心肌梗塞一旦發生後,不但使梗塞後的心肌喪失功能,且常合併非常危險之心律不整。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1. 目的:可擴張冠狀動脈血管病變狹窄處以增進血流。
  2. 方法:經由病人大腿鼠蹊部(腹股溝)的血管或經由手部動脈放入塑膠導管鞘,再將氣球導管經由導線,引導進入冠狀動脈病變狹窄處,再將氣球加壓擴張,膨脹的球囊,將聚積造成阻塞的脂肪粥樣瘤擠壓,增加血管內管管徑,以增進血流通暢。

     

將氣球導管置入狹窄處

將氣球膨脹撐開狹窄的冠狀動脈

   

步驟:

1.醫師一邊看X光監視器,一邊將導引線推入導管,到達病變的位置。

2.氣球順著導引線進入,放置在阻塞的部位。

 

3.氣球膨脹後將病變推向動脈壁,在移開之前氣球可以膨脹數次。

4.X光攝影讓醫師能夠檢查改善情形,在氣球移除之後,脂肪沈積被擠壓向動脈壁,使心臟的血流得以恢復。

   

返家後居家照護:

  1. 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或出血請回院檢查。
  2. 出院前您可請教護理人員關於出院後的飲食、運動、服藥的意見。醫師會根據您的病情,尤其是您的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素,建議您做一些生活習慣的改變,以防止病情復發。
  3. 一周內避免劇烈運動,採溫和性散步即可。
  4. 按時服藥並定期門診追蹤,因為藥物的作用在防止血管再阻塞和痙攣,需要長期服用,如果最初的藥物不適合您,可請醫師調整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5. 保持情緒穩定、身心愉快、避免過度壓力及緊張之生活。
  6. 戒菸、減少食用高膽固醇、太鹹及刺激性食物。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