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自我照護


正確測量血壓方法

  1. 患者應該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手臂支撐在與心臟同高之位置
  2. 於量血壓前三十分禁止抽煙及攝取含咖啡因之飲料。
  3. 測量前必須休息五分鐘。
  4. 選用適當大小之血壓加壓帶。
  5. 收縮壓及舒張壓均需詳細記錄。
  6. 兩次或兩次以上之測量結果,求取平均值。並且兩次測量間必須間隔兩分鐘以上。

量血壓方法圖示

 

高血壓的自我照護

  1. 戒菸:
    戒菸有助健康,同時可減低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之機率。
  2. 減重:
    維持理想體重,可減低體重過重所增加之心臟負荷。且肥胖會導致各種疾病伴隨而來,高血壓便是其中之一,另外肥胖也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因此控制體重也是控制高血壓的必要工作。
  3. 低鹽飲食:
    減少鈉鹽的攝取,可使血壓下降,飲食宜採清淡,盡量避免食用醃漬食物。
  4. 控制飲酒:
    喝酒會使高血壓藥物失去療效。要避免血壓上升,飲酒量不宜超過30公克酒精(約50%烈酒60c.c.或紅葡萄酒150~200c.c.)。戒酒者或男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少於30c.c.,體重較輕或女性則不超過15c.c.
  5. 規律的運動習慣:
    每天30分鐘,一個星期最好五次以上,做一些安全溫和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除可降低血壓,還可提升個人體力、心肺功能。對於有慢性併發症及血壓控制不良的病友,選擇運動種類前應先由醫師做完整的評估及篩檢,就病友的生理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種類。
  6. 正確使用降血壓藥物:
    與醫師討論正確的用藥習慣,若改善了生活習慣,還是無法控制血壓,則要進一步尋求藥物的治療。降高血壓的藥物種類繁多,所以病患絕不可病急亂吃藥,必須經醫師診斷後再服藥。
  7. 均衡飲食:
    少吃富含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性肉類(魚類除外),尤其內臟類如豬腦、心、肝、腰子等,應減量並減少攝取頻率。
    多攝取高纖食品,如青菜、水果、全麥製品。飲食須定時定量多用水煮、蒸、烤等烹調方式,減少油脂攝取。少暍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8. 日常保健:
    定期測量及記錄血壓,並按時返院追蹤檢查。洗澡水溫以攝氏40至41度為佳,平日注意保暖,冷天避免外出。保持心情愉快,充分休息與睡眠,攝取足量水分,並維持合宜體重。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