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


什麼是心絞痛?

心絞痛是罹患冠狀動脈病變的病人,因為勞累、用力、情緒激動或其他情況,所引起暫時性的局部性心肌缺血,而發生的胸痛現象。

 

心絞痛的症狀

  1. 手臂及胸口緊痛。
  2. 脖子、下顎或上腹部感到不舒服。
  3. 發作時間可能從數分鐘至15分鐘不等,發作時在胸部中心會有像重物壓迫及呼吸困難的感覺,症狀可以因休息,或藥物而減輕。

     

心絞痛的分類

此病依症狀及發作的時間不同,可分為下列三種類型:穩定型不穩定型變異型

♥ 穩定型:可分為二型

  1. 勞力型心絞痛:日常活動無症狀,當爬樓房、上坡、拿重物、走較遠的路等時,就容易誘發此病。
  2. 非勞力型心絞痛:
    可分為情緒激動型(包括精神緊張),臥位型(包括夜間心絞痛)。非勞力型心絞痛嚴重者還會影響日常生活活動,如穿衣及大便時容易誘發此病。

     

♥ 不穩定型:

  1. 在三個月內以勞力型心絞痛為主,其發作次數增加、時間延長,有時甚至在休息時也發作。
  2. 初次發作的心絞痛,在一個月內有症狀加重的趨勢。
  3. 發生心肌梗塞後的30天內出現心絞痛。
  4. 在24小時內反覆發作心絞痛,其症狀較為嚴重、發作時間長,通常在15分鐘以上,誘因不明,常在休息時發作,服用硝酸甘油效果差或無效。

     

♥ 變異型:
有定時發作的時間,以夜間及清晨較為多見,無明確誘因發作時症狀較為嚴重,且時間長。

 

急性發作時該如何處理?

  1. 立即停止所有活動,坐下或休息,並保持冷靜。
  2. 疼痛時立即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可每隔5分鐘使用一次,最多三次,若症狀持續或加劇,甚至愈來愈強烈時,須盡快至急診就醫。

     

日常生活保健:

  1.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2. 控制血壓、血脂肪、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患者,應遵循醫囑,控制病情。
  3. 戒煙、少喝酒。
  4. 適度的運動、但應避免劇烈運動或從事推舉重物等用力的工作。
  5. 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無謂的壓力與動怒避免過勞適度休息。
  6. 注意冬季保暖,室內需保持適當溫度。
  7.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8. 飯後耐力會減低,應減少活動量。
  9. 預期心絞痛可能發作時,先服藥。
  10. 均衡飲食:少吃富含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性肉類(魚類除外),尤其內臟類如豬腦、心、肝、腰子等,應減量並減少攝取頻率。多攝取高纖食品,如青菜、水果、全麥製品。飲食須定時定量多用煮、蒸、烤等烹調方式減少油脂攝取。少暍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11. 隨時監測心跳的情況,以觀察有無心律不整、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等情形。
  12. 給予患者支持、鼓勵,並解釋病因,來減輕焦慮。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