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患者注意事項


強直痙攣大發作時之緊急處理

  1. 保護患者頭部,讓患者側躺或平躺但頭偏一側並將四周易造成傷害之傢俱或物種移開。
  2. 拿掉病人身上會造成約束的東西,如眼鏡、領帶,解開衣領,鬆開腰帶。
  3. 不要強行將壓舌板、湯匙或手指放入病人口中,以免造成牙齒脫落或口腔流血、阻塞呼吸道。
  4. 請勿於病人身上強行約束,以免造成傷害。
  5. 在病人未完全清醒前,請勿餵食或服藥,也不要試圖中止他發作,並請留意觀察病人發作情形,詳加記錄。
  6. 有些患者做大發作前會有預兆,這時應先讓患者找個安全地方坐下或躺下,如此可減少很多因發作而導致之外傷。
  7. 若發作時間太長(持續超過5分鐘),或短時內頻繁發作30分鐘內發作3次以上,或意識喪失叫不醒30分鐘以上,就需送醫院急救。

     

飲食須知

  1. 避免過多刺激性飲料,例如:酒、咖啡、茶。
  2. 避免瞬間大量的喝水,一般每4~5小時內喝水不能超過8001200c.c.。
  3. 必須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6,富含B6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四季豆、花生堅果類、腰果等。

     

服用藥物須知

  1. 最忌自行中止服藥或減低劑量或增加藥量。
  2. 切勿經常忘記服藥。
  3. 與其他藥物或食物最好相隔2小時以上服用。

     

日常活動與居家照顧須知

  1. 騎機車戴安全帽、騎腳踏車戴保護性頭盔。
  2. 須經過3個月以上的時間,沒有發作後才可以開車。
  3. 最好避免從事較危險的活動,例如:攀岩或潛水。
  4. 洗澡最好用淋浴,勿用盆浴。
  5. 居家環境宜避免尖銳的傢俱,物品擺設應簡單。

              

 

 
  1. 本衛教資訊經神經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