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患者注意事項


石膏護理

  1. 觀察石膏外觀是否龜裂、發霉、變軟、變鬆或破裂的情形,以確保石膏的治療功能。
  2. 保持石膏清潔、乾燥,以預防石膏變形或變軟。
  3. 石膏勿與硬物撞擊,避免施力、負重。
  4. 如不小心弄濕時,可用吹風機吹乾,切勿自行拆除石膏。

     

皮膚護理

  1. 每日評估石膏邊緣的皮膚,注意有無摩擦、腫脹、或膚色改變的現象。
  2. 保持皮膚清潔及乾燥。
  3. 若石膏內皮膚癢時,不可伸入任何東西到石膏裡面抓癢,造成皮膚破損。
  4. 石膏內的襪套及舖棉有保護作用,不可將其拉出。

     

姿勢及運動

  1. 移動時,要適當支托石膏,以預防重心不穩而發生跌倒意外。
  2. 抬高石膏肢體,以促進血液回流,減輕肢體腫脹。
  3. 手臂石膏:
    a.下床時,使用三角巾支托整個手臂,並使手指高於肘部,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腫脹。
    b.定期抬高上石膏的手臂使其高過頭部,且經常活動每隻手指,以防肩關節僵硬。
  4. 腿部石膏:
    a.石膏不可負重或踩踏,以避免變軟、破裂。
    b.下床時,可藉助輔具(例如:柺杖、助行器、輪椅),以確保安全的移動。
    c.初期下床活動時,血液迅速流入腿部,會感到疼痛不適,是正常的現象,可依照醫師指示,逐漸延長下床時間來改善不適情形。
    d.沒有步行時要抬高腿部,避免長時間站立和坐著,以避免腫脹。
  5. 石膏肢體請遵照醫師指示做肌肉運動,其他正常關節均要做關節活動,以維持關節的活動度。

     

與石膏有關的合併症

如患肢上石膏後,有下列情況應立即至急診室診治:

  1. 上石膏患肢持續性疼痛、腫脹。
  2. 上石膏患肢蒼白、發紺(發青或發黑)。
  3. 上石膏患肢感到麻木、脈搏消失。
  4. 上石膏患肢皮膚冰冷。
  5. 上石膏患肢有臭味或滲出液流出。

     

移除石膏

  1. 石膏固定時間,依患者年齡、骨折部位、骨折情形而時間不一,應遵循醫囑按期前來門診追蹤。
  2. 石膏拆除後輕柔地練習恢復各關節之活動。

     

     

 

 
  1. 本衛教資訊經骨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