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的認識及防治


腸病毒簡介

  1. 好發年齡:多發生於十歲以下之幼童。
  2. 好發季節:於夏季、初秋流行(台灣地區流行季節為3至11月,7到9月為高峰期)
  3. 潛伏期:潛伏期約為3~6天。
  4. 傳染方式: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

     

病程進展

由口、糞或鼻子吸入→病毒進入淋巴、血液→侵犯身體許多部位→發病前及發病後7天內傳染力最強→若沒合併症710天會復原。

 

下列情形應盡速就醫

高燒、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臉色蒼白、嗜睡、抽搐、意識不清、頸部僵硬、眼睛充血、畏光、咳嗽厲害、呼吸急速、水瀉、嘔吐等。

 

照護重點

  1. 食物:攝取流質、高熱量、溫涼食物, 例如稀飯、布丁等,補充適當水分。症狀穩定後,多攝取含維他命的水果,以及含蛋白質食物來增加身體抵抗力。
  2. 洗手:在進食、解便及準備食物等前後使用肥皂洗手,注意手的清潔乾燥。
  3. 居家環境:維持環境涼爽、舒適、通風及乾淨。
  4. 衣物的曝曬:腸病毒對紫外線及乾燥特別敏感,可將衣物曝曬於太陽下,以降低感染。
  5. 排泄物的處理:病患的口水及糞便均有病菌,且最久可存在一至二個月。因此在處理病患排泄物後,要注意洗手及身體清潔。

     

防治之道

  1. 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2. 加強個人衛生:尤其需勤洗手,保持清潔;教導幼童避免用手揉眼睛、挖鼻孔、摸嘴巴。
  3. 注意環境衛生:環境清潔及通風。
  4. 避免接觸受感染者:避免出入過度擁擠之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以減少接觸感染。
  5. 避免交互感染:若大人或小孩感染腸病毒,應戴口罩,並將患者的飲食、飲水分開處理,以免再傳染給家中其他人。
  6. 腸病毒可能垂直感染,故孕婦應注意衛生,以免對胎兒造成影響。

         

 

 
  1. 本衛教資訊經兒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