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冠狀動脈疾病


病因:

冠狀動脈發生粥狀硬化,使血管內壁沈積了脂肪物質而變厚、管徑變窄,血流通過受阻礙、而引起胸悶、胸痛的症狀,我們稱為「冠心病」;若更嚴重導致血管阻塞,心臟 肌肉壞死、心臟功能受損,稱「心肌梗塞」。

好發原因:

年齡(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性別(男性較易好發)、家族有冠狀動脈病史、高血脂症、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肥胖、缺乏運動、過度緊張及精神壓力。

症狀:

  1. 胸痛:心絞痛常因心臟負擔加重時(如搬重物,爬樓梯,運動,大餐後,突然暴露在冷氣中或情緒激動),發生胸部壓迫感或胸痛,會輻射至頸部、下巴或左手臂、背部。
  2. 其他症狀:冒冷汗、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心跳加速。

     

檢查與治療:

  1. 一般心電圖。
  2. 運動心電圖:以激烈運動引發心肌缺氧,使心電圖變化。
  3. 二十四小時監測心電圖:紀錄一天二十四小時中心電圖變化,可幫助診斷,是否有心律不整。
  4. 核子醫學:利用核子掃描檢查心臟功能及有無動脈阻塞。
  5. 電腦斷層掃描:可見冠狀動脈構造以了解阻塞情形。
  6. 心導管檢查:了解心臟構造及功能是否異常,並確定冠狀動脈阻塞之情形。
  7. 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及支架植入術:是利用心導管,將氣球充氣於血管狹窄處;若狹窄依舊嚴重可植入支架,增加血管內徑以及冠狀動脈血流量。
  8. 冠狀動脈繞道術:以外科手術方式在狹窄血管位置附近, 利用自體血管或人工血管移植,以建立一個新的血流路線,供應血流量到狹窄處以下的血管,改善心肌缺氧的狀況,達到治療的效果。
  9. 藥物治療:主要是避免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更趨惡化。

     

日常生活保健:

  1. 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若有胸悶、呼吸不順暢等,應立即坐下休息,五分鐘後未改善則舌下含硝化甘油一顆,若症狀仍未改善時,每隔五至十分鐘再含一顆,連續三顆,症狀無法減輕,請立即至急診室求診。
  2. 飲食方面:
    ♥ 採低鈉或低鹽飲食:避免過多的鹽、醬油等調味料及罐頭或醃製等加工食品。
    ♥ 避免高血脂飲食:避免過量攝取肉類、動物內臟、蛋黃、全脂奶等。勿攝取精製糖類及過多水果。
    ♥ 採低油脂飲食:避免肥肉、豬皮、雞皮、油炸食物,以植物性油代替動物性,多採用清燉、蒸烤或涼拌的烹調
    ♥ 減少刺激性飲料:如咖啡、濃茶、酒精性飲料、可樂等。
    ♥ 多吃蔬菜及穀類:保持大便通暢,勿用力解便,以免增加心臟負荷。
    ♥ 戒菸以及避免酗酒。
  3. 適當運動,每天至少40分鐘,每週至少3~4天的有氧運動,若運動中感到不適立即停止。
  4. 生活宜規律,避免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
  5. 保持心情輕鬆愉悅,避免過度生氣緊張與壓力。

              

 

 
  1. 本衛教資訊經心臟內科醫師檢視 。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