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


何謂電腦斷層掃描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利用人體組織對X光吸收的程度,來判斷組織結構是否正常的過程。它可將身體每個層面,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於電腦上,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相較於一般X光檢查,電腦斷層可進一步顯示各層面之內部結構,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協助。電腦斷層檢查使用不同角度的X光射線穿透人體,由多排偵測器測得組織吸收量,再將此一訊號輸入電腦,電腦即顯示出被掃描部分的切面影像,如果組織內有病變,會因與正常組織密度不同而顯現在影像上。

 

電腦斷層部位

  1. 若是做腹部的檢查,我們會再請您喝約800c.c.的顯影劑藥水。
  2. 若是做骨盆腔的檢查,為了讓影像更分明,某些情況下,我們會以清水為您灌腸,此時請左側臥,接著護理人員會從您的肛門口插入灌腸管到直腸中,再灌入約600~700c.c.的清水,您會有想解便的感覺,若您覺得無法忍受,請立即告訴護理人員。 【請您盡量忍耐10分鐘,待檢查結束再上洗手間,解掉灌入之清水】
  3. 接著放射師會為您調整最適合檢查的姿勢,之後請您勿再移動身體,以免造成照射部位移動而影響品質。維持同一個姿勢久了難免會不舒服,但請您盡量忍耐,檢查開始後我們會請您吸氣、閉氣,這是為了讓影像清楚請您配合。初階段的掃描完後,我們會為您注射顯影劑,因為顯影劑比較濃稠,所以我們用的針會比平常打點滴的針粗一點,在進行顯影劑注射的時候,注射部位可能會有一點脹脹的感覺,不久後您會覺得身體熱熱的,這些都是正常反應,請您持續做深呼吸(用鼻子吸氣,再用嘴巴慢慢把熱氣吐出來),這種熱熱的感覺約3~5分鐘後就會消失。注射完顯影劑後,接著會再做1次掃描,檢查就結束。

     

檢查前準備

  1. 須填寫放射線科特殊檢查同意書以及使用顯影劑同意書(需打顯影劑者),及詳閱檢查注意事項及病人聲明的部分。
  2. 檢查前請禁食4小時以上。
  3. 此項檢查具有放射性,於正在懷孕中的婦女,請告知主治醫師或醫護人員。
  4. 顯影劑有可能引起皮膚癢、起紅疹、噁心、嘔吐;或呼吸困難,極少數嚴重過敏者會休克,更嚴重者須予急救。目前本院使用健保局給付非離子性顯影劑(nonionic contrast medium),可大量減少過敏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
  5. 曾經有過敏史、氣喘、腎功能不佳或服用Metformin HCL類藥物者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檢查前ㄧ定要告知醫師或醫護人員。
  6. 檢查中有任何的問題可隨時詢問醫師或醫護人員我們將盡力為您解答。

     

     

檢查後要注意些什麼?

  1. 我們會建議您額外補充2500c.c.以上的水分,包含開水、飲料、果汁、茶、湯只要是您喜歡喝的都可以,因為顯影劑是從腎臟代謝隨著尿液排出,所以多補充水、多解尿可以加速顯影劑的排出。
  2. 有些人喝完顯影劑後會有腹瀉的情形,這是藥物反應造成的,請您不必驚慌,也不需服藥,大約1至2天就會改善了。
  3. 電腦斷層掃描雖然是以X光照射,但並不會殘留在體內形成輻射源,請勿驚慌。

         

 

 
  1. 本衛教資訊經放射診斷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