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衛教


流感篩檢

流感快速篩檢(敏感度約為60%),主要是針對流感病毒A型或B型篩檢,但篩檢結果若為陰性並無法完全排除「非」流感病毒感染,因此若症狀未改善,請迅速返院就診。

 

類流感傳染途徑

類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一般成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

 

類流感症狀

  1. 大部分感染類流感者,症狀多為輕微,且一週內會痊癒,即使不需特殊治療亦可康復,故大多數人可以拿藥後返家並戴口罩在家裡休養。
  2. 類流感的主要症狀為突然發燒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等。

     

須立即就醫

(一) 若出現以下重症徵兆,請立即就醫治療。

  1. 持續高燒超過3天。
  2. 呼吸困難。
  3. 嘴唇發紫或變藍。
  4. 血痰。
  5. 胸痛。
  6. 意識不清。
  7. 呼吸急促。
  8. 低血壓。

     

(二) 兒童出現以下危險徵兆,亦應立即就醫治療。

  1. 呼吸急促或困難。
  2. 嗜睡。
  3. 精神不濟及玩耍意願降低。

     

高危險群

  1. 患有慢性疾病如氣喘、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不良、神經性疾病之病患。
  2. 孕婦。
  3. BMI≧35。

     

日常注意事項

  1. 請確實做到勤洗手。
  2. 遵守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與通風、避免不必要的探病及出入公共場所。
  3. 有發燒請遵守不上班不上課,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並充分休息。

    

 

 
  1. 本衛教資訊經急診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