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放射線治療流程


治療流程:

整形外科評估

放射線治療流程

 手術後放射線治療

 類固醇注射合併放射線治療

預約放射線治療

門診掛號:

(04)2258-6688 轉1575

放射腫瘤科醫師門診並描繪治療輪廓

  1. 醫學物理師計算放射線劑量
  2. 治療放射師製作放射線擋塊以符合治療輪廓

第一次放射線治療:

視放射線治療機時間表,安排治療時間

後續放射線治療:

預約放射線治療排程

平均流程時間

0天

1天

1-2天

視治療計畫決定

注意事項:

  1. 繁瑣的前置作業是為了確保放射線治療品質,請耐心等候。

  2. 請於手術或類固醇注射前,預約放射線治療門診時間,讓您的放射線治療順利進行、不被延滯。

  3. 手術後放射線治療,可由健保給付;非手術後放射線治療,自費支付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Radiotherapy)

  1. 手術切除後的蟹足腫病灶,可搭配放射線治療,防止蟹足腫再度形成。其原理是在手術後以具有輻射能量的電子束射線,破壞蟹足腫組織內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阻止過量的膠原蛋白累積,此法稱為「術後電子射線治療」(Postoperative electron-beam irradiation)。

  2. 蟹足腫放射線治療風險:放射線治療可能在日後誘發癌症,愈高的放射線劑量雖然愈能降低蟹足腫復發率,但同時也會增加日後罹癌的機率,因此決定最理想的劑量相當重要,也是許多相關學術研究聚焦之重點,例如有研究建議以3,750 cGy (37.5 Gy)的放射線劑量分為五次,照射無法手術切除的蟹足腫病灶(Clinical Oncology. 2004 Jun;16(4):290-298.)。

 
 
  1. 本衛教資訊經放射腫瘤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