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部照護


糖尿病足部病變的原因

足部病變為糖尿病病患常見的併發症,因足部血管硬化及感覺神經麻痺,使得足部感覺變差,易因足部照護不良,使足部受傷,造成截肢或住院,而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甚至危害生命,根據統計約有1/4糖尿病病患併發足部病變的問題,其中5~15%的病患需做截肢手術,正確的足部照護,能有效預防足部病變的產生。

 

平日簡單足部護理原則

1.每天檢查雙腳:

每天檢查足部是否有水泡、紅腫、破皮或龜裂的狀況。

2.每天洗滌雙腳:

每天用溫水和肥皂洗滌您的腳部。

3.潤滑足部皮膚:

擦乾您的雙腳及各個腳縫間,並以綿羊油或其他潤滑油擦拭皮膚,以防止過度乾燥,但不宜用在腳趾之間,避免使用凡士林。

4.定期修剪趾甲:

趾甲應直線修剪,但不要剪太短並用鈍頭挫刀磨光兩側邊緣,以預防甲溝炎。

5.穿著合適的鞋襪:

穿著舒適合腳的鞋子和柔軟吸汗的襪子,以保護足部。

每天檢查鞋子是否有裂縫、鞋內是否有小石子、趾甲或其他會使皮膚不舒服的東西。

每天換上清潔、柔軟的襪子,不可以太緊或太鬆,而且不可以有破洞。

          

6.改變生活習慣:

無論室內或室外,千萬不要赤腳走路。

不可用熱水袋、電暖爐或壁爐來暖腳。

   

              

足部問題及處理方法

  1. 黴菌感染:
    腳汗多的人特別容易受到真菌感染,所以要保持腳部乾爽,穿吸汗的襪子。
  2. 陷甲:
    定期留意腳趾甲長度如果必須修甲時,可於洗澡後或溫水泡腳再修剪腳趾甲,腳趾甲修剪長度不可短於腳趾頭末端修剪後再用銼刀向外推以磨平趾甲。視力不好或老年人可請家人代勞。
  3. 雞眼與厚皮:
    不要塗雞眼藥水或雞眼膠布,由於兩者皆含有腐蝕性藥物,除了腐蝕雞眼與厚皮,還會侵蝕周圍皮膚引起潰爛。
  4. 腳部損傷:
    切記不要將腳底或下肢的水泡弄破應用消毒紗布包好,萬一水泡破了應小心「處理傷口」。

     

 

 
  1. 本衛教資訊經新陳代謝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