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鐳─223治療(Ra-223 therapy)


誰能用鐳治骨(Ra-223):

只要是去勢抗性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的病患,合併骨轉移且有症狀,尚未有內臟器官轉移者,可以接受該藥劑的治療。

*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指攝護腺癌不再對荷爾蒙治療有反應。

健保局針對鐳治骨(Ra-223)在通過「事前審核」後進行給付,即可完成六劑的療程。

鐳治骨(Ra-223)有何好處:

在臨床試驗中顯示,接受鐳治骨(Ra-223)治療的病人與安慰劑組相比的結果:

  • 病人的存活時間,能夠延長3.6個月。
  • 減少骨頭相關的不良反應如骨折、骨痛等。
  • 病人在治療期間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鐳治骨(Ra-223)的副作用:

鐳治骨(Ra-223)最主要經由人體的消化系統代謝,因此可能會導致副作用產生。
最常見的副作用有以下幾項:

  • 腹瀉。
  • 噁心、嘔吐。
  • 四肢水腫。
  • 血球數降低。
  • 不常見但必須特別留意的副作用為:骨髓抑制。

鐳治骨(Ra-223)的作用機轉:

鐳治骨(Ra-223)含有放射性,它能進到骨骼中轉移病灶。鐳治骨(Ra-223)放出來的α粒子射線能量較強,其射程範圍小於100微米(小於10個細胞直徑),一旦鐳治骨(Ra-223)抵達骨組織時,其放射線能消滅在骨骼部位的癌細胞,也使周圍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減至最低。

病人在開始治療前,必須進行血液檢測,由醫師判定其血球計數是否適合接受藥劑的注射。

平均每4週進行一次的注射鐳治骨(Ra-223),每次靜脈注射約數分鐘,建議療程共需注射6次。

病人在注射藥劑後可直接回家,無須入住輻射隔離病房,且能夠繼續日常的生活。
病人在治療期間可正常參加社交活動,如:工作、旅遊等等,也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鐳治骨(Ra-223)注射後的注意事項:

病人在每次接受鐳治骨(Ra-223)注射後,至少一週的時間,請務必在每次如廁後保持環境整潔,並將手部清洗乾淨;且在每次使用廁所後,按壓沖洗馬桶兩次。
若有下列情形時,請提高警覺:
異常皮下出血、極端疲倦、容易感染或大量腹瀉時,請特別小心留意,及早回診就醫。

您可親自到核子醫學科現場預約或電話預約。
鐳治骨(Ra-223)是專門為您特別準備的,因其價格較昂貴且具有時效性,請您務必準時前來報到!!

【預約時間】
W1~W5 上午8:10-12:00,13:30~17:30
【預約地點】
林新醫療社團法人林新醫院B棟地下1樓 核子醫學科
【預約電話】
(04)22586688#1770、1771

 

  1. 本衛教資訊經核子醫學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