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經臨床醫師的評估,懷疑或確認您患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此為您安排了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希望透過下面的介紹,能讓您對核醫心肌灌注掃描有進一步的了解。

檢查流程:

  1. 若您曾有後述病史,請先告知我們:支氣管痙攣(如氣喘、慢性阻塞性疾病)、急性心肌梗塞、persantin藥物過敏、aminophylline之類藥物過敏、嚴重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低血壓(收縮壓低於80毫米汞柱)、其他心肺疾病等。

  2. 檢查前24小時內須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食品及飲料,並禁食2小時。

  3. 檢查時,先靜脈注射血管擴張劑 persantin,而後再注射核醫藥物及緩解藥物。

  4. 掃描時間約30分鐘,完成第一套壓力相的檢查。

  5. 接著於3至4小時後,再照一次休息相的檢查,時間也是約30分鐘。 

注意事項:

  1. 排除上述不宜進行檢查之病患,核醫心肌灌注掃描一般是相對安全的心臟檢查。不過,仍有部分病患可能出現輕微副作用,如頭痛、頭暈、潮紅、胸悶、胸痛、呼吸短促、心律不整、低血壓、腹痛等,會視需要再注射一劑緩解藥物,即可改善。

  2.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可能暫時不宜進行核醫掃描,請先告知我們。

  3. 哺乳婦女若接受檢查須停止哺乳至少4天。

  4. 在攝影的過程中應保持靜止不動,如此可維持影像品質。

  5. 本檢查所用藥物雖具放射性,基本上並不會對您或家人造成傷害,請放心。但為維護兒童與孕婦之權益,檢查當日請盡量減少近距離相處(一公尺以內稱近距離)。

諮詢電話:(04)22586688#1770

 

 
  1. 本衛教資訊經核子醫學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