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澱粉蛋白腦部正子斷層掃描(Amyloid Brain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什麼是類澱粉蛋白腦部正子斷層掃描:

類澱粉蛋白是阿茲海默氏症最早出現的病理特徵,在發病前10-15年,此斑塊即在患者大腦堆積。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即藉由類澱粉蛋白結合的特殊示蹤劑,可將β類澱粉蛋白在腦中的分佈以影像呈現,幫助臨床醫師釐清病因。

哪些人適合這項檢查:

台灣地區在邁入高齡化社會同時,失智患者也同樣迅速的增加,其中以阿茲海默氏症最具代表性(約佔失智的6-7成),如能透過精密的儀器測量及時診斷,以及藥物的治療,則可能減緩症狀,使患者的生活品質達到最佳狀態。

檢查前準備:

※※ 若您有可能懷孕則不適合受檢,請務必事先告知工作人員

※※ 酒精成分過敏者不適合受檢,請務必事先告知工作人員

  1. 請詳讀同意書並簽名。請提供過去病史、正在服用何種藥物、是否為孕婦或正在哺乳…等資訊給醫護人員。

  2. 檢查前不需禁食。檢查前一天正常飲食,充分休息。

  3. 檢查前需更衣,勿配戴金飾、假牙等金屬物質,勿攜帶貴重物品。

  4. 檢查前,請了解檢查步驟及需配合之事項,例如:上檢查台後請放輕鬆、正常呼吸、保持身體靜止勿移動(尤其頭部)。

  5. 由於正子藥品性質特殊,價格昂貴且具備短半衰期時效性,需為每位使用者當日生產並專車送達,請務必準時報到,以利於指定注射時間使用,若病患於造影當日取消檢查,仍須負擔藥品費用。

  6. 檢查當日所使用之正子藥品係經由藥廠執行嚴格品質保證程序監督製造及放行政策,始可使用;若遇任何情形而無法出貨,則會再擇日安排檢查日期,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7. 檢查當日,請務必帶健保IC卡及檢查通知單至核醫科報到。他院轉檢病患請另附相關疾病資料及病理報告。

檢查過程:

  1. 由醫護人員放置靜脈血管留置針。經醫師問診及說明後,以靜脈注射(F-18 Florbetaben)藥物,注射後請休息約1~2小時等待藥物作用時間。

  2. 開始頭部正子攝影,掃描時間約 20 分鐘。請平躺檢查台上,頭躺在頭架內,定位後避免頭部晃動,若因晃動導致影像模糊,可能需要再次攝影,必要時醫護人員將給予鎮靜或固定處理。

  3. 攝影結束後,請於等待區稍加休息,待醫師確認影像後即可離開醫院。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結束後請於等待室稍候,待確認影像品質即可完成檢查。

  2. 檢查結束後受檢者仍存有微量的放射活性,請多喝水以利放射物質由尿液排出。

  3. 哺乳期婦女 24 小時內應停止哺乳

  4. 受檢者於注射FDG藥劑一天後,體內輻射量接近背景值。注射藥物一天內請避免近距離接觸(一公尺以上)6歲以下孩童及孕婦,以符合合理抑低之輻射防護原則。

掃描結果

掃描結果陰性

⇒腦中目前沒有看到明顯的類澱粉斑塊堆積,您的認知症狀應不是阿茲海默氏症所造成,醫師可能會考慮其他的病因

掃描結果陽性

⇒腦中有類澱粉斑塊堆積,這些斑塊會出現在阿茲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腦中。此影像結果作為輔助診斷之參考,失智症診斷須由專業醫師經過多面向、完整的評估方能確定。

安全資訊摘要:

  1. Neuraceq 的總體安全檔案基於共 1090 次給藥的數據,其中包含872名受試者。並無發生與 Neuraceq 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受試者中觀察到最常見的藥物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紅疹、刺激、疼痛,所有不良反應為輕至中度,且持續時間短。

  2. 游離輻射之暴露可能與癌症及遺傳缺陷等相關。當接受本檢查最大建議劑量370 MBq(10 mCi)活度時,其全身所接受到的有效劑量為8 mSv,此劑量引起癌症機率很低,99.95%以上不會有額外癌症的風險。

類澱粉蛋白腦部正子斷層掃描有健保給付嗎?

目前無健保給付,本院提供類澱粉蛋白腦部正子斷層掃描自費檢查服務。

無論門診或住院,均須經由各疾病專科醫師開立檢查申請單,轉介至本院核醫中心檢查

檢查後有任何問題,敬請洽詢本院核子醫學科。

諮詢電話:(04)22586688#1770

 

  1. 本衛教資訊經核子醫學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