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尿失禁之預防與治療


何謂尿失禁?

尿失禁是一種令人困擾的情況,不僅會造成日常生活上許多不便的情形,也可能會對病人有心理上影響,更可能影響患者社交功能,據統計,婦女尿失禁的比率約為25%。尿失禁儼然已成為現今社會中的隱形病態,也就是說有很多40歲以上的人有尿失禁問題,但是礙於面子難以啟齒。其實,尿失禁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為的嚴重,反而輕微的尿失禁是可以完全醫治的喔!究竟什麼是尿失禁?也就是指「在不自主或意識的情況下,尿液由尿道溢漏出來」,大致可分四種:

  1. 壓力性/腹壓性尿失禁:打噴嚏、咳嗽、提舉重物的時候,尿液不自主地漏出來。
  2. 緊急性尿失禁:當你感到有尿意時,跑到廁所前就已經忍不住流出來了。
  3. 滿溢性尿失禁:你總是沒有辦法完全把尿排乾淨,一直會有殘尿流漏出。
  4. 完全性尿失禁:即使站著或坐著不動,尿也會不由自主的流出來。

     

導致尿失禁的常見原因

到底為什麼會有尿失禁問題呢?平常又該如何避免?現在就來告訴你,導致尿失禁的二種常見原因,及平時的預防方法:

  1. 由於泌尿系統失調引起,比方說尿道感染、尿道肌肉功能老化、膀胱壓力增加導致括約肌抵抗力減弱。所以平常不要憋尿,及避免提重物,免得造成腹部壓力,使膀胱發炎或膀胱收縮能力降低。
  2. 產後產道、陰道受壓,膀胱神經受損、老化引起。所以女性在生產時期要特別注意,產後多做「凱格爾運動」,來增加膀胱括約肌收縮能力,停經後必須補充荷爾蒙,預防老化。平常就得多做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以免讓尿失禁有跡可循。

     

如何治療?

一、藥物治療:

由醫師根據尿失禁的種類給予不同類型的藥物。

 

二、非手術治療:

包括骨盆底肌運動訓練(又稱凱格爾運動)、生物回饋及電刺激。

  1. 骨盆底肌運動:用來加強骨盆底肌以及使妳能夠隨意控制肌肉收縮。骨盆底肌不僅環繞尿道尿道開口,也包圍陰道開口及直腸。
  2. 生物回饋:上述的骨盆底肌運動對某些人是有困難的且難以感覺的,因此,利用生物回饋儀可幫助這些人達到真正收縮骨盆底肌。藉由壓力或肌電生理回饋,可以將肌肉的收縮用視覺或聽覺的方式表現,使妳能直接從監視器的螢幕上看到曲線、數字或聲音的變化,來學習如何控制骨盆底肌肉收縮。
  3. 電刺激:屬於一種「被動式骨盆底肌運動」,是經由陰道或肛門對骨盆底肌刺激而產生骨盆底肌收縮,增加尿道壓力以及抑制膀胱過度不穩定收縮。一週23次的療程,進行2~3個月或直到妳學會主動收縮為止。

     

三、手術治療:

對於非手術治療無效,或是嚴重之尿失禁患者,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尿失禁的手術方法林林總總,已有不下百種之多,最常見有下列幾種:

  1. 傳統開腹膀胱頸懸吊術Burch手術法):將膀胱頸之組織縫吊在恥骨聯合,間接使膀胱頸無法往下移動。
  2. 腹腔鏡輔助膀胱頸懸吊手術法:由於近年來腹腔鏡之盛行在腹腔鏡輔助下進行Burch手術法,以縫合線或mesh來做懸吊手術,有傷口小、住院短的優點。
  3. 無張力中斷尿道懸吊術(TVT):以特殊的帶子將膀胱頸及尿道吊起但不固定,傷口小、住院短,成功率高達90%以上。

          

總之,尿失禁並不是一項不能夠醫治的毛病,非手術性的復健及生理回饋療法治療效果極佳。輔以手術性療法,可達90%以上治癒率,輕微的尿失禁,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佳。在我們即將邁入已開發國家及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希望國人能摒棄保守習性,不再視尿失禁為隱疾,才能恢復自尊,提升生活品質。

       

 

 
  1. 本衛教資訊經泌尿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