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電震波碎石術患者須知


注意事項

  1. 體外電震波碎石術是利用電極放電時所產生的電震波,經過水及身體組織的傳導,將腎臟或輸尿管內的結石擊碎,然後隨著小便排出體外。

  2. 並非所有的腎臟結石皆能用此一方法治療。

  3. 一般來說,大於二公分以上的石頭,往往需要合併其他的治療方法。

  4. 由於擊碎的石頭,必須經由輸尿管排出體外,在此過程中,可能造成輸尿管阻塞。若有輸尿管阻塞時,須合併其他治療方法如經皮膚腎臟造術,或是輸尿管鏡或輸尿管置管治療。

  5. 在碎石經過輸尿管排出體外時,有部分病人會產生腎絞痛,但大多數的腎絞痛可用藥物控制。

  6. 體外電震波碎石後應多喝開水以利排出體外(每日約3000c.c.)。

  7. 一般而言,在數週內碎石可完全排出體外,但也有些病人,擊碎的石頭要數月時間才能排出體外。

  8. 大部份患者出院時,碎石並未完全排出,患者不需要住在醫院內等,但請務必定期至門診追蹤檢查。

  9. 體外電震波碎石術之後,在腎臟周圍或皮下,有少部分的病人會產生輕微血腫,大多數的病人都有輕微血尿,但是極少需要輸血。

  10. 大多數病人只要一次體外電震波碎石術就可完成治療,但是有百分之十三的病人,需要兩次以上的治療。

  11. 因體外電震波碎石術使用時間還不夠長(從民國六十九年才正式開始),到目前為止,此種治療對腎臟以外的器官尚未發現有任何傷害,但是長期的結果還不完全清楚。

  12. 出院後若有腎絞痛、發燒、血尿等異常現象,請立即至本院急診室診療。

      

 

 
  1. 本衛教資訊經泌尿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