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震波碎石術注意事項


優點

  1. 免開刀、無傷口。
  2. 免泡水。
  3. 免大排長龍。
  4. 碎石時間較快,碎石後病人心情愉快,可縮短住院天數。
  5. 在心臟監視器下進行,心臟病、高血壓病人亦可安全使用。
  6. 無X光照射,避免輻射量吸收。
  7. 電腦光筆定位,迅速正確。

     

治療前注意事項

  1. 身心放鬆、充足睡眠。
  2. 前一天晚上12點以後,禁止進食任何食物(包括水、藥物)。

     

治療後注意事項

  1. 碎石後病人尿液必需用慮過網,過濾結石。以便了解結石排出情況,需要時將結石送化驗,了解其成分。
  2. 作完幾天,尿中有血絲,應多喝開水,使尿量增加幫助結石排出。
  3. 應有適當的活動。
  4. 按時服藥。
  5. 避免尿道感染。

     

如何預防結石再發

  1. 大量攝取液體,每日飲水量需在2000c.c以上,每1至2小時排空膀胱,防止尿瀦留或尿路感染,並按時服用抗生素藥物。
  2. 每月應有適當的活動,避免長期臥床不動,增加鈣的游離,充足的運動可維持輸尿管頻繁的蠕動,減少結石的產生。
  3. 定時到門診追蹤檢查,遵照醫囑服藥
  4. 限制飲食時,依結石成分,來調整飲食,防止結石的形成。
    高鈣石:減少鈣質的攝取,限制所有奶類食品及乳酪,食用酸性質飲食如蛋類、肉類五榖類。
    草酸鹽結石:採酸性質飲食避免食用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如茶(紅茶)、椰子、即溶咖啡、可樂、啤酒、豆類、菠菜、柑橘、葡萄、蘋果、蕃茄等。
    磷酸胺鎂或磷酸鹽結石:採酸性飲食,如蛋、肉、家畜、魚等。並控制感染發生。
    尿酸結石:採鹼性食物,如牛奶、蔬菜類和大多數的水果,但需限制低普林食物。
    胱氨酸結石: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改採鹼性質食物。
    固定不動者:避免攝取過多的VitD及富含VitD的食物,以防止刺激產生甲狀腺荷爾蒙。

          

 

 
  1. 本衛教資訊經泌尿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