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飲食


 讓嬰兒正確有效地吸奶或正確地擠奶,移出奶水才是刺激乳房製造奶水的不二法門。

哺育母乳的飲食建議

建議攝取的食物

1.充足的熱量:

分泌及哺乳均需耗費熱量,所以每日熱量的攝取以增加 500 卡為宜。

可比平時多吃些動物肝、腎、血,雞肉、瘦肉、魚,吃甜食可用紅糖。

2.增加蛋白質食物的攝入:

可促進身體分娩時疲勞和損傷的恢復,還可增加乳汁的質和量,最好有一半以上為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

牛肉、豬肝、豬腰子、雞蛋、魚肉。

3.適當進食富含鐵、鈣、磷等礦物質的食物:

哺乳期鐵耗損大,宜多吃;另外為了避免骨質疏鬆及哺乳時提供乳汁中含大量的鈣,應增加鈣的補充。

含鐵的食物:豬血、豬肝、瘦肉、魚、金針菜、龍眼肉等。

含鈣、磷的食物:如牛奶、牡蠣、雞蛋、黃豆及豆製品、魚、蝦、干貝、豬骨頭湯。

4.增加富含維他命 B、C、D 的食物:

產婦和乳母對這些維他命的需要量較大。維他命C還能促進鐵的吸收。

新鮮的蔬菜、水果。

          

哺乳飲食建議量

六大類食物

哺乳婦女需要量

說 明

乳品類

1.5杯

每份:鮮奶、保久奶、優酪乳1杯(240毫升)或全脂奶粉4湯匙(30公克)或乳酪2片

全穀雜糧類

3.54.5碗

每份:糙米飯或米飯一碗(160公克)、中型饅頭一個、全麥吐司2片、熟麵條2碗

豆魚蛋肉類

5.57.5份

每份:肉、魚(去骨)1兩或、嫩豆腐半盒塊(140公克)或豆漿1杯(240c.c.)

蔬菜類

35份

每份:生菜沙拉約100公克(不含醬料),煮熟後約半碗飯,應有一半是深綠色蔬菜。

水果類

24份

每份:如中型橘子一個(150公克)或土芭樂1個、香蕉(大)半根等。

油脂與

堅果種子類

46茶匙及堅果種子1份

每茶匙5公克,一般於炒菜用已足夠。

=瓜子1湯匙、杏仁果5粒、核桃仁2粒

=芝麻2茶匙(10公克) =腰果5粒(10公克)

          

坐月子選購指南

坐月子備忘錄

雞肉

烏骨雞、土雞、放山雞較好

 

魚肉

新鮮鱸魚、虱目魚、鯉魚、鯽魚

 

豬肉

排骨、豬蹄、豬腰、豬肝、豬心、豬肚

 

蔬菜

紅菜、紅鳳菜、紅莧菜、芥藍菜、菠菜、油菜、高麗菜、皇宮菜、萵苣、A菜、川七、花椰菜、地瓜葉

以溫性、熱性蔬菜為主。

苦瓜、冬瓜、生菜、泡菜、醃蘿蔔、空心菜等蔬菜的性寒涼,有礙器官的功能與恢復。

水果

木瓜、蘋果、榴槤、葡萄、櫻桃、桃子

西瓜、蕃茄、柳丁、水梨、椰子、香瓜等水果的性寒涼,有礙婦科器官的功能與恢復。

中藥

杜仲、枸杞、當歸、黑豆、蓮子、何首烏

 

雜貨

米酒、黑麻油、胡麻油、牛奶、蛋

米酒、麻油如有傷口則不宜

        

哺乳媽媽飲食備忘錄

促進哺乳的食物

豬蹄、豬皮、花生、鯉魚、蝦、螃蟹、鮑魚、雞肉、干貝、酒釀、鯽魚、木瓜(花生、蝦、螃蟹、酒釀如有過敏體質則不宜)

抑制泌乳的食物

人參、麥芽、韭菜、山楂

          

素食媽媽的營養補充

 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五穀類、豆類、黃豆製品、麵筋製品、核果類

 鈣質

 黃豆製品、牛奶(蛋奶素者可食用)、髮菜、黑芝麻、白芝麻、九層塔

 鐵質

 黃豆、紅豆、黑豆、紅棗、黑棗、杏仁、腰果、核桃、紫菜、髮菜、紅鳳菜、黑芝麻

         

 
  1. 本衛教資訊經營養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