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昏迷飲食


本飲食是一種視患者肝臟病變的程度,而予以適當修正飲食中蛋白質、鈉、水分含量的飲食。

 

 

飲食原則

  1. 慢性肝炎治療期和恢復期及穩定期肝硬化:採用均衡飲食熱量為30~35大卡/公斤/天蛋白質1~1.2公克/公斤
  2. 肝硬化病患宜少量多餐並於睡前補充適量點心避免低血糖及體組織異化。
  3. 若有合併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應予以軟質流質飲食同時須注意細嚼慢嚥,避免過粗糙堅硬或大塊及油炸或油煎的食物。
  4. 嚴重腹水病患可採用少量多餐進食方式,並選用高熱量密度的食物或配方,以減少水分的攝取並注意水分的攝入與排出是否平均。
  5. 每日應嚴格限制鈉的攝取量,每日應限制低於2000毫克納為宜(請參閱限鈉飲食)。如有低血鈉症限制每天液體攝取量為1.0~1.5公升。
  6. 肝因性黃疸不需要特別限制脂肪的攝取,但當病患因脂肪吸收不良,有脹氣和腹瀉或餐後不適等脂肪痢症狀時,宜將脂肪限制為每天總熱量的2025%,可使用中鏈甘油酯取代部分脂肪,並遵醫囑適時由靜脈補充脂溶性維生素。
  7. 若有神智逐漸模糊的傾向,當發生急性肝腦病變應及時就醫,積極的藥物治療並搭配限制蛋白質為每公斤體重0.60.8公克,一旦恢復意識則可恢復均衡飲食蛋白質每公斤體重11.2公克。
  8. 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乾…等豆製品因含有較高的支鏈胺基酸,有利於改善肝昏迷的情形,可適量食用。
  9. 產氨食物應避免,如香腸,火腿,臘肉,乳酪,花生醬,含筋的食物。
  10. 攝取足夠的纖維質,避免發生便秘。

     

 

  1. 本衛教資訊經營養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