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灌飲食


何謂管灌飲食?

  1. 本飲食是將流質食物或配方注入餵食管,經由鼻至胃,鼻至十二指腸,鼻至空腸或食道造口,空腸造口等途徑導入體內的流體飲食。
  2. 管灌飲食並非一般牛奶,是一種營養均衡的流質飲食可由自然食物攪碎均衡而成,也可用市售商業管灌專用配方,以均質液體型式注入餵食管中,以幫助病人得到完整的營養。
  3. 目的:供給吞嚥機能障礙,不能經口進食或是經口攝食量不足,但是具有足夠的胃腸功能的患者,一種營養均衡且易於消化的流體飲食。

     

如何灌食?

  1. 預備灌食前應先反抽胃部殘餘量,以了解其消化吸收狀況若回抽量超過100毫升,應延後1~2小時給餐。
  2. 確定可以灌食時先將床頭調高,使病人成半坐臥姿。
  3. 粉狀灌食配方,先以溫開水攪拌,再沖泡至指示之水量。液狀商業配方或自然攪拌配方依所需量給予。配方濃度以1大卡/毫升為宜,除非病人有特殊需求,才提高至2大卡/毫升。
  4. 利用空針灌食時先將灌食管折住,插入空針倒入灌食以排除空針中的空氣,然後再放鬆管子,讓灌食流入管子中,亦可利用推筒控制速度,理想速度為每分鐘5~10cc。若以灌食袋灌食,仍需先排除管中的空氣,再依建議的速度灌食。灌食速度要平均,不宜過快,以防止病人嘔吐。
  5. 灌食完畢後,仍需採坐臥姿約1小時後才能平放。以避免吸入性肺炎。
  6. 每次灌食後,需以3050c.c.溫水沖洗管子,避免管子阻塞。
  7. 須注意患者灌食後的反應,如有腹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便秘、消化不良等應向護理人員及營養師反應,以做適當的處理或調整。
  8. 自行製作的灌食配方,在室溫下勿放置超過30分鐘而未開罐的商業配方有其保存期限,可置室溫保存;若已開罐,應放入冰箱保存,並在24小時內用完,否則丟棄不用。冰的灌食配方可在使用前半小時拿出以隔水加熱方式復熱至室溫或接近體溫,並搖晃均勻以利滴灌。
  9. 請勿與藥物混合灌食,以免藥物與食物發生交互作用。

     

 一日灌食計劃

姓 名:____________ 熱 量:___________卡

 液狀商業配方_______________
每次灌食量__________毫升,每日6次
灌食時間:6:00, 9:00, 12:00, 15:00, 18:00, 21:00

 粉狀商業配方____________
每次______克(=罐內湯匙________匙)
每次泡成__________毫升,每日6次
灌食時間6:00, 9:00, 12:00, 15:00, 18:00, 21:00
先用溫開水50~60C.C.加入配方中攪拌均勻後再加溫水沖泡 至______C.C.或使用果汁機攪拌一分鐘。

 自然食物配方

吐司____片,全脂奶粉_____湯匙,肉___兩 沙拉油____湯匙,細砂糖____湯匙,鹽____茶匙,溫開水____碗
肉可用蛋.魚或豆製品代替如1兩肉=1兩魚=1個蛋=1塊豆腐
將生的食物煮熟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打碎過濾即可灌食成品加蓋後置於冰箱保存每天6次灌食。 
灌食時間:6:00, 9:00, 12:00, 15:00, 18:00, 21:00
每天用新鮮蔬菜、水果製成果菜汁200C.C.灌食。

問答集 Q & A

  1. 預備灌食前,應先反抽胃部殘餘量,若回抽量超過100毫升,不用延後12小時給餐
  2. 灌食時,須先將床頭調高使病人呈半坐臥姿
  3. 灌食完畢後,仍需採坐臥姿以避免吸入性肺炎

     

 

  1. 本衛教資訊經營養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