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


何謂糖尿病

乃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所引起。

 

糖尿病治療

  1. 飲食
  2. 運動
  3. 藥物

糖尿病飲食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調整熱量、蛋白質、醣類的攝取量,達到血糖控制良好的一種飲食。

 

一般原則

  1.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特別是固定醣類的攝取與穩定血糖最有關係。
  2. 維持合理的體重。體重過重者,若減輕體重510 ﹪以上,將有助於病情改善。
  3. 少吃油炸、油煎、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豬皮、雞皮、鴨皮、魚皮、肥肉、棕櫚油、椰子油、動物性的油脂(豬油、牛油、奶油)、加工食品(香腸、貢丸、蝦餃、燕餃、魚餃等)、全脂乳製品(全脂奶、起司等)。脂肪較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核桃量少吃。
  4. 少吃富含反式脂肪酸的油脂,如:奶油、瑪琪琳、烤酥油等及其製品(糕餅類、小西點等)。
  5. 宜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油、橄欖油、菜籽油等,少用動物性,如:豬油、牛油、奶油,且烹調多採用清蒸、涼拌、水煮、烤、燒、燉、滷等低油烹調方式。
  6. 少吃含精製糖類的食物,如糖果、餅乾、飲料、甜點等。喜吃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代糖如:糖精、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等,代替糖來調味。中、西式點心及節慶應景食品,應按營養師指導食用。
  7. 飲食要清淡,少吃含鹽量高食物如:加工品、醃漬品、罐頭、調味料、湯汁等。
  8. 依照計劃,經常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燕麥、薏仁、蔬菜、水果及全穀類,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及降低膽固醇。
  9. 應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肝、腦、腰子等、蟹黃、卵黃等。
  10. 不鼓勵習慣性喝酒,如果應酬時,必須飲酒也應適量。對於孕婦、胰臟炎、進行性神經病變或嚴重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等患者,則需避免喝酒。所謂適量,則男性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1個酒精當量

=15克酒精

=360c.c.啤酒 =150c.c.釀造酒 =45c.c.蒸餾酒

        

低血糖處理

  1. 定義:血糖數值低於70mg/dL 以下,或是飢餓、頭暈、心跳加速、臉色蒼白、冒冷汗,全身無力等症狀。若嚴重可能發生意識不清。
  2. 意識清楚時,立即進食3顆方糖或一般糖果或含糖份飲料120~150c.c.(果汁、汽水)或一湯匙蜂蜜、糖漿並測量血糖,15分鐘後,症狀如未好轉可再吃一次,若症狀仍未改善,請立即送醫。

     

每日飲食指南

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均衡適量攝取,糖友需特別注意有含醣食物類別: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水果類

類           別

份           量

 全穀雜糧類

 1.54碗 (616份主食)

 乳品

 1.52杯

 豆魚蛋肉類

 38份

 蔬菜類

 35碟

 水果類

 24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參考簡易食物代換表》

   

 

  1. 本衛教資訊經營養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