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鈉飲食


飲食原則

  1. 飲食攝取要均衡,且多樣化。如果體重過重,則須減輕體重,

    使體重維持在理想的範圍之內。

  2. 多選擇新鮮食材自行製備,若無法自行準備,則須注意:

    (1) 減少食用湯汁。

    (2) 了解餐廳食物如何製備,可要求製備過程不加鹽、味精或含鹽調味料。

    (3) 避免選擇醃、燻、醬、滷、漬等烹條方式製備的食物。

    (4) 準備開水或湯沖掉食物裡的調味料。

    (5) 限制含鹽調味料的使用。

    (6) 可選擇蔬菜、水果取代零食點心。

  3. 加工產品及烘培食品等皆添加含鈉添加物,宜限制食用,如:

    各類罐頭、麵線、油麵、麵包、糕餅、甜鹹餅乾、魚肉加工 製品、醃製蔬菜、甜鹹蜜餞等。

  4. 選擇市售食品時,應注意其外包裝之營養標示含鈉量。

  5. 高鈉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等必須按飲食計畫使用。

  6. 食用市售的低鈉調味品如低鈉鹽及低鈉醬油時,需按營養師指示使用。且因其鉀含量甚高,不適於腎臟病患者。

  7. 可以利用下列烹調小技巧,以增加食物美味。

    (1) 在烹調時使用檸檬、蘋果、鳳梨、蕃茄、芒果、荔枝等水 果的特殊酸味,以增加風味。

    (2) 使用香菜、草菇、海帶、洋蔥、香草等味道強烈的蔬菜,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3) 中藥材與香辛料的利用:使用人蔘、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花椒、肉桂、香蒜粉、杏仁露、山葵粉等香辛料,可以減少鹽量的添加。

    (4) 低鹽佐料的使用:多用酒、蒜、薑、及香草等低鹽佐料,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5) 糖醋的利用:烹調時使用糖、白醋、香醋、純米醋、高梁醋等來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

    (6)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7) 可以使用烤、燻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產生特殊的風味,再淋上檸檬汁,即可降低因少放鹽的淡而無味。

     

    ♥低鹽飲食原則:以新鮮食物為主,減少調味料、加工品。

低鹽飲食原則

食物類別

可  食

忌  食

奶類及其製品

全脂奶、脫脂奶及奶製品,每日不超過二杯。

乳酪。

肉、魚、蛋類

新鮮肉類、魚、家禽及蛋類。

加鹽或燻製的食品,如火腿、香腸、臘肉、牛肉乾、豬肉乾、肉鬆、魚鬆 、鹹魚、皮蛋、滷味等。

罐頭食品,如:肉醬、肉燥、沙丁魚、鰻魚等。

速食品及其它成品,如:炸雞、漢堡、各式肉丸、魚丸等。

豆類及其製品

新鮮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花、豆漿、豆干、素雞等。

醃製、罐製、滷製的成品,如:豆腐乳、筍豆、加味豆干等。

五穀根莖類

米飯、米粉、 冬粉、自製麵食。

麵包、蛋糕、甜鹹餅乾、奶酥等。

麵線、油麵、速食麵、速食米粉、披薩等。

蔬菜類

新鮮蔬菜及自製蔬菜汁(芹菜、胡蘿蔔等含鈉量較高蔬菜宜少食用)。

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泡菜、醬菜、鹹菜、梅乾菜、雪裏紅、筍干等。

冷凍蔬菜,如:豌豆莢、青豆仁等。

加鹽的加工蔬菜汁及蔬菜罐頭。

水果類

新鮮水果及自製果汁。

乾果類,如:蜜餞、脫水水果。

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

油脂類

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紅花子油等。

奶油、瑪琪琳、沙拉醬、蛋黃醬等。

調味品

蔥、薑、蒜、白糖、白醋、肉桂、五香、八角、香草片等。 辣椒、胡椒等刺激品應適量食用。

味精、蒜鹽、花椒鹽、豆瓣醬、沙茶醬、辣椒醬、咖哩粉、醬油、蠔油、蝦油、甜麵醬、蕃茄醬、豆鼓、味噌、芥末醬、烏醋等。

其他

太白粉、茶。

雞精、牛肉精、海苔醬、速食湯、油炸粉、炸洋芋片、爆米花、米果、運動飲料、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等)

            

 

  1. 本衛教資訊經營養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