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飲食定義

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調整熱量、醣類、脂肪的攝取量,以達到改善血液三酸甘油酯的飲食。

 

三酸甘油酯異常之分級(成人)   

項目

數值(毫克/每100毫升)

分級

三酸甘油酯

<150

正常

150199

邊緣性偏高

200~499

過高

≧500

極高

飲食原則

  1. 控制熱量的攝取,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肥胖則須積極減肥,尤應配合規律運動。
  2. 醣類攝取宜適量且以全穀雜糧為佳。勿過量攝取水果及避免食用加糖之各式甜點及飲料,如糖果、餅乾、糕點、飲料、水果罐頭等。
  3. 食物宜多採用低油烹調,如: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烹調時盡量減少額外食用油(例如:炒菜用油、香油、沙茶醬…等)。
  4. 在適量的肉類中,可多選擇用富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秋刀魚、鮭魚、鯖魚、鮪魚…等。
  5. 戒酒、戒煙、規律運動及調整生活型態。

      

 

  1. 本衛教資訊經營養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