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術後注意事項


1.植完牙後,為保護傷口與止血,請輕咬紗布30分鐘~1小時後自行取下。

2.咬紗布時,盡量少談話,如有口水盡量嚥下,不斷漱口或吐血水會使傷口不能

  凝血而導致流血。

3.紗布拿掉後,請勿用舌頭舔舐傷口,更勿吐口水,以免傷口出血。

4.植牙後偶有下列情形發生:

  • 疼痛:麻醉效用約三小時候會完全消退,如有輕度疼痛,請遵照醫師囑咐服用鎮痛劑。
  • 出血:紗布拿掉後仍有繼續出血,可另咬消毒紗布1小時,直至停止出血。
  • 腫脹:植牙後,48小時內可用冰袋冰敷,冰敷20分鐘休息20分鐘一天至少五次以上,可以預防傷口出血及局部腫脹。如此重複兩天後改用熱敷,方法同冰敷。

5.若有補骨或是手術部位較大面積,可能會有滲血、腫脹、甚至麻痺或血腫現象,此為正常現象勿過度驚慌,待數天後會漸漸回復正常。植牙後仍須刷牙,靠近傷口部位小心輕刷,以保持口腔清潔。

6.避免食用過於刺激或是太堅硬的食物,以免咬傷軟組織。吃東西的時候,小心使用非手術部位的對側,避免牽動傷口。

7.請勿吸煙及吃檳榔,強烈建議停止2週,以免延長傷口癒合及植牙的回復時間。

8.若醫師有開立藥物或是給與潄口水,請遵照醫囑服用藥物及使用潄口水,切勿另行服藥或自行停藥。若有其他不良作用譬如抗生素導致的腹痛必須與醫師討論才能停藥。

9.植牙傷口的保護非常重要。希望視同身體其他部分的開刀盡量避免牽動。少說話、儘量細嚼慢嚥、減少臉部表情都是有效的方式,尤其是有做補骨手術的時候。

10.若有特殊情形無法自行處理,請速到本院複診或來電詢問。若有檢查傷口的回診時間,請務必準時回門診檢查。

 

 
  1. 本衛教資訊經牙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