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注意事項


使用牙科局部麻醉的時機:

在牙科治療項目中有些會有點不舒服,例如拔牙,根管治療,橡皮障防濕,比較深的蛀牙等等。牙醫師為了降低小朋友在治療中不舒服感常會幫小朋友上麻藥。上麻藥會因為治療部位,劑量,及小朋友代謝狀況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作用時間。

術後須知:

  1. 麻藥的消退時間是因人、因所做療程而異的,大致上在 30 分鐘至 3 個小時。家長可以詢問是否仍有”怪怪”或”胖胖”的感覺,以藉此判斷。

  2. 在麻藥尚未消退之前,請勿給予小朋友食物,因咀嚼會造成小朋友無意間咬傷嘴唇或舌頭,造成外傷及麻藥退去後的疼痛。若是期間小朋友口渴或是有一點餓,可以杯子或吸管喝一些飲料。

  3. 上麻藥後會有局部麻木,腫脹的感覺,有些小朋友會因為感覺怪怪的而用牙齒去吸咬麻木的部位或是用手去抓,因為麻藥作用時抓或咬麻木的組織不會有痛覺,有可能咬傷而不自知,家長在看到此動作時,一定要制止,或是讓小朋友咬一塊紗布或棉卷預防。

  4. 如果不幸咬傷敬請家長不必緊張,嘴唇會有腫脹疼痛的情形,在前三天最嚴重,一至二周會慢慢瘉合。請家長保持患部清潔,並塗抹口內膏以利傷口癒合。如傷口很大,請找原來醫師檢視治療。

  5. 在麻醉期間,可以喝水,但可能會有漏水或是嘴唇歪斜之情形,等麻藥退了即可恢復。

 

 
  1. 本衛教資訊經牙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