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注意事項


一、初戴假牙時可能產生的狀況

口內常有異物感,唾液增多,或是發音不清、咀嚼不便,這屬於正常現象,只要堅持戴用,以上症狀便可逐漸消失。而初戴上假牙也可能會有疼痛的情形發生,可能有黏膜壓痛的現象,甚至出現黏膜潰瘍。
此時務必要配合醫師指示回來診,將假牙做調整與檢查。每個人的適應時間長短不一定,但務必要有耐心,多次的調整可以讓您的假牙用起來更舒適。

二、假牙的摘戴

戴假牙,開始應依照醫師所指示的方式耐心地練習,找到規律,不可急躁強行摘戴。戴假牙時,應用手戴就位後    再咬合,絕對不可以用牙咬合就位,以免損壞假牙。

三、食物注意事項

初戴假牙不宜吃硬食,應該先練習吃軟的食物,待適應後再逐漸咀嚼較硬的食物。

四、假牙佩戴之時間

活動假牙不可以戴一整天,為了讓黏膜得到休息,每天至少讓黏膜休息八小時,晚上不可以戴著假牙睡覺。

五、假牙與口腔的清潔

飯後應取下假牙清洗乾淨後再戴上,以免食物殘渣堆積於假牙上。睡前應取下假牙,將口腔中剩餘牙齒清潔乾淨,再用軟毛牙刷或假牙專用牙刷,將假牙由內到外,仔細輕輕刷洗每個地方,但必須注意拿穩假牙,或是在水池內注水,以免假牙不小心摔落斷裂。

六、假牙的保存

假牙清潔之後,應用清水沖洗乾淨,再置於冷水或是市面上所販售之假牙清潔劑中,但不要用滾燙開水、消毒水或酒精浸泡。

七、複診

假牙戴用後,如有不適,應及時回診修改,不要自行磨改,也不宜長期不戴,否則因口腔內組織的變化使假牙不能再使用。戴用假牙後,每隔半年至一年到醫院複診檢查一次,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支持組織的健康。

       

 

 
  1. 本衛教資訊經牙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