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注意事項


活動式維持器使用說明

  1. 將活動維持器拿起,看著鏡子將維持器的正中門牙位置與口腔內正中門牙的位置對合。
    上顎:維持器向上壓上去,讓維持器整個罩在上顎的牙齒。
    下顎:維持器向下壓下去,讓維持器整個包住下顎的牙齒。
    若為有鋼絲的維持器,請檢查鋼絲位置是否正確。

  2. 剛拆除矯正器半年內活動維持器請整日配戴,之後睡覺時間佩戴至少兩年,將齒列矯正成果維持在最佳狀態,假使因為病患沒有配戴活動維持器而導致的牙齒移位,而必須再裝上固定式矯正器重新調整時,調整的費用需要視牙齒位移嚴重的程度,酌收數千至數萬元不等,所以請您務必一定要持之以恆的終身配戴它,千萬不要輕忽。活動維持器配戴完後取下不用時,需要使用牙膏、牙刷清洗維持器,不可使用熱水消毒,另外,可使用假牙清潔錠保持維持器的清潔使其不易變黃。

  3. 我們給您放維持器的盒子,是讓您外出時方便攜帶放置維持器,維持器拿下來時,請放置盒子中勿用衛生紙包住,以免被丟棄。

  4. 活動維持器若是不慎弄丟要重新製作時,每付(單指上顎或下顎維持器)我們會酌收2000元的製作工本費。

  5. 請注意在刷牙及吃飯時,勿配戴維持器。

  6. 不論有無作牙齒矯正治療,牙齒終其一生都會移動,即使未接受過矯正治療之牙齒亦是如此;因此,已矯正好排列整齊的牙齒,依指示正確的使用維持器,可使牙齒再度移位的情況降至最低,所以請一定永久配戴活動維持器。

  7. 矯正治療後還是需要定期回診讓醫師檢查牙齒的狀況,回診的時間因人而異,通常剛拆除矯正器後每1~3個月要回診,之後可以改成半年回診一次。

固定式維持器使用說明

  1. 固定維持器在拆除矯正器的當次約診,即黏在牙齒內側,以保持牙齒排列的穩定性。

  2. 固定維持器原則上在矯正治療後會一直放在牙齒上,因為牙齒終其一生都會移動,若不影響正常飲食及生活作息,維持器是不用拿下來的。

  3. 有固定維持器之牙齒,刷牙還是可以照常刷,萬一無法使用牙線時,可以使用最小號的牙間刷清潔牙縫;若固定維持器是環形的,則牙刷牙線都可以正常使用。

  4. 萬一固定維持器鬆脫了,請儘快打電話回醫院讓醫師知道您的狀況,我們會安排您回來重新黏過,但若固定維持器已經斷裂無法修補,則需要重新製作的費用2000元;另外,在回診之前請先使用之前給您的活動維持器。

         


 

 
  1. 本衛教資訊經牙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