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簡介


什麼是乾眼症?

  1. 我們的眼睛表面塗布有一層淚水來幫助潤滑眼球,維持眼睛的健康舒適。淚水中的抗菌成分有助於眼球表面的自然防衛,而淚液中的生長因子可幫助角膜表皮的生長與修護。
  2. 當淚腺分泌太少或淚水蒸發過快,或因眼球表面細胞構造改變使得淚水無法均勻黏附其上,都會造成眼表的潤滑不足,結膜和角膜的表皮細胞乾燥剝落甚而發炎的現象,就叫做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

  1. 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乾澀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
  2. 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
  3. 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之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乾眼症自我檢測法

若有以下其中一症狀,就可能有乾眼症問題,應該專業眼科醫師確認和治療。

  1. 常感到眼睛乾澀、疲勞。
  2. 眼皮常感到緊繃、沉重。
  3. 眼睛常常發癢。
  4. 眼睛模糊有異物感。
  5. 眼睛有灼熱感、刺痛感。
  6. 眼睛對光、風砂、煙等外在刺激很敏感。
  7. 眼睛分泌物很黏稠。

     

如何診斷乾眼?

  1. 通常一個眼科醫師簡單檢查病人的眼睛就可以診斷乾眼症,有時候也必要測量淚水的分泌量。
  2. 有一個簡單的測試,就是把濾紙片放置在病人的下眼瞼來測量不同情況下病人淚水的製造速率。

     

如何預防乾眼症?

  1. 多攝取魚油和亞麻仁油,以及多吃含維他命A、C、E之蔬菜及水果。
  2. 若長期待在冷氣房,應放置一盆水來增加室內溼度。
  3. 使用熱敷眼罩來增進眼睛周圍血流、舒緩眼周肌肉。
  4. 機車族可以佩戴全罩式安全帽,以免眼睛受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影響。
  5. 切勿過度使用3C,適度讓眼睛閉目養神。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