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阿托平(Atropine)眼藥水注意事項


為什麼要點此眼藥水

  1. 為了要正確驗光:看東西的時候,眼睛內的肌肉會收縮或放鬆,幫助水晶體調整厚度以便調好焦點,才能將東西看清楚,這種作用叫「調節力」,年齡越小的人,「調節力」越強,以致影響眼睛屈折度近視、遠視、亂視度數的檢查,所以檢查兒童的屈折度,尤其視力不好時,必須點藥水來放鬆眼睛內的肌肉,才能得到正確的度數,也才能決定是否需要戴眼鏡,才不致因為戴了度數不對的眼鏡或因為延遲矯正,而使情形越來越糟。
  2. 為了控制或減緩近視的度數不再增加。

     

點眼藥水後會發生的變化

  1. 看東西的時候焦點不準,尤其看不清楚近處的東西,特別是有遠視、亂視、或輕度近視的人。
  2. 瞳孔散大、看亮處覺得怕光、眩目。
  3. 這些變化只是暫時性的,停止點眼藥後一至二星期即可恢復原狀,不必擔心。

     

眼藥水的使用方法

  1. 1天點1次、2次(睡前點,早、晚各一次),一次點一滴即可,不可間斷,直到檢查完為止。
  2. 點藥時,眼球往上看,藥水滴在下眼瞼往下拉所形成的空間不要直接點在黑眼珠上。
  3. 點過眼藥水後,最好保持仰臥姿勢。
  4. 幼兒或體質比較特殊的人、有時會發生發燒、紅臉之現象停藥後均會自癒不必驚慌,如果有此現象,請勿繼續點藥,並於次日前來複診。

 

 

眼藥水的保存方式

  1. 請收存在冰箱裡面或放在非陽光直射的地方。
  2. 此眼藥水是專供檢查及治療用,除本人以外,絕對禁止他人使用。
  3. 近視患者長期點此藥時,建議配戴可隔絕紫外線之眼鏡。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