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瞼手術前後須知


外眼瞼手術說明

常見的外眼瞼手術包括眼瞼內翻、外翻、下垂、畸形的矯正、撕裂傷的修補以及腫瘤切除等。手術採局部或全身麻醉依年齡或病情而定。

 

手術後須知

  1. 術後患眼立即冰敷20分鐘,休息10分鐘,此循環持續6~8小時,以減輕腫痛和出血。
  2. 當天即可下床如廁、走動、用餐。
  3. 患部傷口紅、腫、痛且有少量滲血乃正常現象,可按醫囑服止痛劑減輕不適,不可服用Aspirin類止痛劑,避免出血。
  4. 為防術後眼瞼水腫,不能自行閉合,有時醫生會在手術結束後一併做瞼緣縫合術或牽引術,使眼瞼閉合,以免角膜暴露太久造成損傷。
  5. 按醫囑局部使用抗生素藥膏及眼藥,防感染。
  6. 勿用手揉擦患眼,可用無菌棉纖清潔外眼瞼及清除眼內角分泌物。
  7. 手術後第2~3天以後,宜每天熱敷6~8次,每20分鐘,可促進傷口癒合,減輕浮腫,並利疤痕消失,熱敷可持續1~2個月。
  8. 外觀之恢復,快慢因體質而異,有時候為了永久的效果,手術後最初1~2個月外觀非常不自然,乃為正常現象,不宜急躁。
  9. 遵照醫生指示,繼續門診複查,以了解修復之眼瞼是否恢復正常外觀及功能。

     

點眼藥方式

  1. 點眼前後將雙手洗乾淨。
  2. 如患眼分泌物多,先以棉籤清潔眼瞼和睫毛(由內眥向外眥方向)。
  3. 點眼姿勢持仰臥或坐於椅上,頭略向後傾;若是協助病人點眼藥,則站立於病人頭側或頭後。
  4. 確定眼藥水及點眼藥之眼睛無誤後,以左手食指置於下眼瞼,往下拉露出下結膜囊,右手持眼藥以左手背為支點,滴入眼藥水一滴就足夠,如不確定是否滴入眼內,可再滴一次。
  5. 滴入眼藥水一滴於結膜囊內就足夠,如為藥膏則由內角向外擠一小條藥膏在下結膜囊內,然後旋轉瓶身使藥膏斷離,注意瓶口勿碰觸睫毛或眼瞼,以免污染。
  6. 以棉籤輕輕由內向外擦去眼外溢出之淚水或藥液。
  7. 輕閉隻眼5~10秒,以便藥物平均散佈於眼球,同時以棉籤輕壓眼內約510秒封閉淚點,防藥水經鼻淚管流到鼻咽粘膜而感不適,並防體內吸收,且可延長角膜與藥物接觸時間,加強藥效。
  8. 以棉籤輕輕擦去眼外溢出之淚水或藥液。

     

點眼藥之注意事項

  1. 依照醫囑定時給藥,且眼藥勿予他人使用或點非患眼。
  2. 一般眼藥室溫儲存即可,需要冷藏之藥在使用前放於兩手掌間轉動一下使它回溫。
  3. 注意眼藥之顏色及有效日期,如藥已變色絕不可再使用。
  4. 眼藥水為沈澱液者,使用前須搖勻。
  5. 同一時間須點兩種以上眼藥水時,應先點次要的眼藥水,隔5分鐘後再點主要的眼藥水(如消炎藥)。
  6. 如眼藥水及眼藥膏同時點,則先點眼藥水隔5分鐘後再點眼藥膏。
  7. 點眼藥膏後會暫時視力模糊,應特別小心,注意安全。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