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簡介


什麼是弱視?

  1. 弱視是在兒童早期視力沒有正常發育,以致於一個或兩個眼睛視力不好,且無法用鏡片矯正到正常視力。有時又稱為「懶惰的眼睛」。
  2. 有一眼視力發育良好,而另一眼不好時,這個視力不好的眼睛就稱為弱視眼。這種情形很普遍,每一百人大約有四人會如此。
  3. 要矯正弱視必須盡早在嬰兒或兒童幼年時矯正才可能有較大的效果。
  4. 必須注意到這種影響到視力的疾病,因此建議在3歲前,小孩子必須給眼科醫師檢查一下視力。

     

弱視的原因?

  1. 屈光不正性弱視:
    無論遠視、近視或散光,若度數過高均會造成。若是兩眼相差兩百度以上,則高度數那一眼常常偷懶不用,也會發生單眼弱視。屈光不正造成之弱視外觀上並無異常。國小學童之視力檢查常篩檢出此類病人,但三到六歲幼童是容易被忽略的年齡,需要家長主動帶孩童去給眼科醫師檢查。
  2. 斜視性弱視:
    常見一眼偏內或偏外,俗稱鬥雞眼或脫窗。使得兩眼無法一致地上下左右看東西,而有雙重影像(複視),看東西會不舒服。此時,大腦會抑制偏斜眼的影像,使它「視而不見」,減少複視。時間一久,不僅未兩眼輪流使用,發生弱視的機會亦大。
  3. 剝奪性弱視:
    或稱為廢用性弱視,如先天性白內障或先天性眼皮下垂的病人,病眼無法接收到完整的影像,容易形成弱視。此外,嬰幼兒視力,若在視力發育期間內受到任何疾病或傷害,例如角膜炎或角膜潰瘍所造成的角膜疤痕,或後天性外傷引起的水晶體混濁或脫位,干擾到進入眼內影像的清晰度,視力無法正常發育也會引起弱視。

     

如何檢查與診斷?

檢查兩眼視力之差別,而可知是否有弱視。由於檢查幼童之視力比較困難,眼科醫師通常將幼兒蓋住一眼,而觀察另一眼追循注視東西之能力如何,據此來評估其視力。

 

弱視要如何治療呢?

  1. 手術治療:如白內障手術、眼瞼下垂矯正,均可使光線正確到達視網膜,而形成清楚的影像,讓視力進一步發育。
  2. 配鏡治療:如有屈光異常要配戴眼鏡,使眼睛看得清楚。
  3. 遮眼治療:把好的眼睛遮蓋,強迫使用弱視眼。
  4. 弱視訓練:遮眼治療效果較差者,使用視覺刺激儀刺激大腦皮質。
  5. 斜視性弱視:須評估先作配鏡治療或遮蓋治療,一段時間再施行斜視手術。一般的小孩,在滿三歲時應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眼科視力、立體感及散瞳驗光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視覺不良,早期治療。

     

弱視如果不治療?

  1. 弱視眼的視力愈壞而無法恢復。
  2. 無法建立「立體感」、「深度感」
  3. 好眼如果受傷或有嚴重眼疾則弱視眼無法取代好眼的功能,而終生「兩眼」視力皆受損。

     

弱視可以預防嗎?

先天因素引起的弱視是不能預防的!但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做得到,有家族病史的小孩尤其要特別留意。而一般的小孩在三四歲時應接受一次眼部檢查,一旦發現弱視則要及早接受治療。請牢記、六歲是一重要的關卡,若過了六歲才發現,則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而九歲以後才發現有弱視,就只能徒呼奈何了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