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屈光異常


 什麼是屈光異常?

就是當光線進入眼球內,不能正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而產生對近距離或遠距離的視覺不良,如同照相機的焦距不對而使照出來的相片模糊,因聚焦不準確所造成的視力問題稱為屈光異常,主要有下列幾種:

 

近視眼

是指角膜較突出或眼軸較長,使進入眼球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的前面。近視眼的人可看清近處的物體,但是看遠處物體時就感到模糊而難辨認。

 

高度近視

一般生理性近視是指600度以下的近視,是最常見的一種生理性變異,而近視度數超過600度者則稱為高度近視。並非所有高度近視皆會繼續進行惡化,也不是每一進行性近視皆會成為退化性近視。

 

退化性近視

是全球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它的眼底變化會有新月形脈絡膜視網膜萎縮,或環繞視神經盤呈圓環形萎縮。近視手術只能改變度數並不能改變已發生之眼底變化。

 

遠視眼

病人因為角膜較扁平或眼軸較短,使進入眼球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的後面。遠視眼的人大多不能持久看清楚近處的物體,時常造成眼睛疲勞的現象。

 

散光

病人角膜弧度不平均它的形狀並非完全球狀,造成進入眼球的光線聚集在多個焦點上。散光的人很難將所見的物體聚焦一處,導致所見的物體變成雙影或模糊不清。

 

老花眼

一種生理機能老化的現象。一般人年過四十歲之後,水晶體漸漸硬化,喪失了柔軟度和彈性,睫狀體收縮使得支持水晶體的睫狀韌帶呈鬆弛狀態,也失去了原有的彈性,視力調節機能開始衰退,近距離閱讀能力開始模糊,看近處物體時,水晶體的調節能力降低,無法準確地將所見的物體聚焦在視網膜上,有「霧裡看花」的感覺。

 

弱視

嬰兒在出生數週至6歲間,適當使用眼睛,視力能有至少0.8以上正常的發育。若一眼或二眼有度數,眼睛組織未發現病變卻無法經由配鏡矯正而達到正常視力者,則稱為弱視。嬰幼兒弱視通常不易發覺,幼兒在滿3歲時最好做一次完整的視力檢查。成功的克服弱視需要眼科醫師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一旦需要矯正弱視,更有賴家長密切的監督,長期有恆戴上矯正眼鏡。弱視兒童36歲接受治療,恢復正常視力的機率最高。6~9歲還有機會;9歲以後較難成功。

 

屈光異常矯正或治療

誰可以幫助你矯正或治療以上的屈光異常?

在台灣,眼屈光異常的人往往找上眼鏡行或眼科醫師。最好的做法是先找眼科醫師檢查是否單純只是近視、遠視或散光等屈光異常而沒有合併其他眼疾,經醫師配鏡矯正後再拿著眼鏡處方去眼鏡行配眼鏡。畢竟有執照的眼科醫師是受過專業訓練且可以兼顧眼睛整體的健康,他們會幫檢查眼睛的毛病,再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有必要則會幫配眼鏡或隱形眼鏡加以矯正視力。所以千萬記著:能夠給予眼睛內科、外科及光學方面最好照顧的人唯有眼科醫師。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