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手術護理


手術前的準備及注意事項

  1. 如果在手術前有服用藥物控制的疾病或藥物過敏,要告訴醫師。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或服用抗凝血劑。
  2. 手術前一天,可先清洗頭髮,手術後怕洗髮髒水流入眼內引起感染。
  3. 手術當天臉部請勿化粧、並勿結髲髻於頭部後方、可請家人陪同前來。

     

     

 ▪ 以下為開刀返家後需注意事項

 

眼藥水的點法

  1. 點眼藥水前要將雙手洗淨。
  2. 每瓶藥水一次一滴,每種藥水相隔510分鐘,先點藥水再點藥膏。
  3. 點藥時,眼球往上看,藥水滴在下眼瞼往下拉所形成的空間不要直接點在黑眼珠上,眼睛再輕閉5分鐘。

   

 

眼罩的處理

  1. 每日需取下來以肥皂清洗,並以熱水燙過,冷卻後再戴上。
  2. 開刀後,眼罩要隨時戴著,至少2~4星期,尤其是睡覺一定要佩戴,避免不自覺搓揉眼睛,影響傷口癒合。

     

飲食

採一般正常飲食,但刺激性的、太硬的食物,盡量避免,請多食用青菜、水果等、避免便秘,若有便秘,請告知醫師可給予軟便劑。

 

宜避免使眼壓增加的活動

  1. 避免前傾彎腰,如綁鞋帶時勿彎下腰,可蹲下或把腳抬至椅子上。
  2. 避免突然用力,如提重物,抱小孩、咳嗽或劇烈運動、賽跑等。
  3. 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以防止呼吸道感染,避免咳嗽,若不能避免則請輕輕咳。
  4. 避免頸部猛然用力,如突然轉頭看後方來車。
  5. 避免前傾式洗頭,可採仰臥式,如在床上洗頭或到美容院採仰臥式。
  6. 走路慢走勿跌倒,以免意外撞及眼球。
  7. 保持愉快心情勿發脾氣。
  8. 勿潑水洗臉。

應立即回診檢查的情形

  1. 持續性眼睛疼痛或刺痛。
  2. 眼睛突然覺得脹痛,或有噁心的現象。
  3. 臉部或眼睛受到碰撞傷,有血水自眼睛大量流出。
  4. 黏稠性分泌物突然增加。

林新醫院電話:04-2258-6688 #6251

烏日林新醫院電話:04-2338-8766 #6230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