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矯正


什麼是角膜塑型術?

  1. 角膜塑型術,英文全名為Orthokeratology,簡稱Ortho-K,俗稱「OK鏡片」。
  2. 是越來越流行的一種矯正近視的方法,其特點是可以避免傳統散瞳劑造成的畏光及閱讀的障礙,平日也不需要再戴眼鏡就可以有良好的視力,因此在外觀上深受喜愛,也會有一種錯覺就像眼睛回到當初沒有近視的狀態。
  3. 源自於1962年美國的George Jessen就開始使用日戴型隱形眼鏡來嘗試矯正近視,但是由於鏡片材質透氧度的限制以及舊的鏡片設計需要多次換片的缺點,一直乏人問津。後來在鏡片材質的突破以及鏡片設計的進步,夜戴式的鏡片一步到位變成可能,因此風靡了亞洲的青少年及學童,作為控制學童近視加深的方式。

     

治療過程

須經眼科醫師評估、驗光檢查及開立處方箋來進行配戴,並不是所有近視的人都適用,過程包括檢查眼睛,可換鏡片及實驗修正,需要2到8星期的時間可達最佳治療效果。治療完成之後,仍需配戴保持用鏡片以穩定並改善矯正後的視力。

 

什麼樣的人適合使用角膜塑型術?

  1. 眼部無任何重大疾病或慢性病。
  2. 近視600度以下,散光度數在角膜塑型矯正範圍內。
  3. 無法適應散瞳劑控制近視者。
  4. 因為運動而無法配戴一般眼鏡。
  5. 年齡9歲以上,可以清楚表達症狀並配合治療者。
  6. 可以確實做好清潔鏡片的工作者。

     

不適合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條件

  1. 角膜受過傷或開過刀。
  2. 過敏性結膜炎控制不佳。
  3. 不規則角膜散光或明顯的晶體散光。
  4. 無法規律清洗角膜塑形鏡片者。
  5. 角膜弧度太平或太陡。
  6. 不能按時回診檢查及遵守配戴時間者。
  7. 睡眠品質不佳者(應睡足8小時)。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的注意事項

  1. 矯治期間,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並停止配戴。
  2. 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特別是紅、癢、痛、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就要馬上停戴並且補充人工淚液,盡速回門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絕不能自行點來路不明的成藥而延誤就醫。
  3. 隱形眼鏡儲存盒至少每3個月換一次。
  4. 拿取隱形鏡前一定要用洗手乳洗手並擦乾。
  5. 每天更換隱形眼鏡保存液並且確實清潔淨片。
  6. 隱形眼鏡儲存盒必須搓洗乾淨後擦乾,並且倒置以避免灰塵。
  7. 不要為了方便攜帶而分裝清潔護理液,如此一來可能會汙染清潔液也會增加拿錯藥水的風險。
  8. 不要為了省錢而用口水當作人工淚液。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