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


什麼是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

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是將染色劑注入血管後,再用照相機來攝取視網膜表面的血管影像。視網膜是位於眼球最後方的一層感光細胞,我們所用的染色劑是一種會產生螢光的液體。

 

如何做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

將患者安坐在眼底照相機之前,然後將螢光劑由手臂靜脈打入,染色劑經由靜脈進入動脈而循環到全身。當染色劑經由眼球後方的血管流入視網膜表面之血管時,照相機就會拍攝下一系列的視網膜血流分布圖片。整個過程只需約三十分鐘,且沒有任何X光暴露的危險。攝影所使用的螢光劑全部都會經由腎臟排出,所以24小時內尿液會呈橘色,皮膚也會稍微變黃。

 

為什麼要做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

許多視網膜疾病與視網膜表面的血管供應有密切關係,所以眼科醫師在檢查眼睛之後,可能為了以下的目的而要求您做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

  1. 幫助診斷
  2. 輔助雷射治療
  3. 偵測雷射治療的結果
  4. 判定黃斑部水腫的情況

     

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有何危險性?

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一般皆很安全,只有少數人會出現以下之反應:

  1. 全身起疹及發癢,可口服或注射抗過敏藥物治療。
  2. 輕微反胃、嘔吐,一般只持續數秒鐘,便自然消退。
  3. 染色劑滲出靜脈,局部會有灼熱感和皮膚染成黃色,灼熱感通常只會持續數分鐘,而皮膚染色要數天才會消失。
  4. 嚴重過敏緩反應、或生命危險,非常罕見。
  5. 雖然螢光劑並不會造成新生兒缺陷,但對孕婦仍需小心使用。

        

 

 
  1. 本衛教資訊經眼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