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十大警訊


失智症是什麼?

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不是單一項的疾病,也就是一「症候群」。這一群症狀主要是以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及工作能力。

 

失智症早期有哪些徵兆?

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一般人偶爾忘記開會時間、朋友電話,經提醒會再想起,但失智症患者忘記的頻率高,且可能完全忘記該事件。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廚師不知如何炒菜;計程車司機找不到油門開關。

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一般人偶爾會想不起某個字眼,但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取代詞彙,如「用來寫字的(筆)」。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觀念 

一般人偶爾會忘記今天是幾日,不熟的地方可能迷路。但失智患者搞不清楚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開車常撞車;過馬路不看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對談話內容之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對日常生活之電器操作如微波爐、遙控器的指示說明意思無法理解。

東西擺放錯亂

一般人偶爾任意放置物品,但失智患者更頻繁,將物品放在不恰當位置,如水果放在衣櫥、拖鞋放在被子。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失智患者的情緒轉變快,突然哭泣或突然生氣罵人,也可能出現異常行為,如隨地吐痰、衣衫不整、買東西不給錢等。

個性改變

一般人年紀大了,性格會有少許改變,但失智患者可能更明顯,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或沉默寡言。

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一般人會偶爾不想做事、不想上班,但失智患者更被動,原本的興趣嗜好也放棄。


         

預防失智症的方法

  1. 頭腦運動(多動腦,與人互動學習效果最好)
  2. 規律運動(每天40分鐘,有氧運動更佳)
  3. 壓力調適,天天輕鬆快樂
  4. 低熱量低脂飲食
  5. 預防高血壓、中風
  6. 多攝取抗氧化物(VitE、VitC)

          

 

 
  1. 本衛教資訊經神經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