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


何謂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氏病是一種神經退化的疾病,臨床上以行動緩慢、肢體僵硬及顫抖等運動障礙為主。許多腦部病變或藥物亦有可能造成類似巴金森氏病的症狀。

 

發病原理

在人體腦中有一部份稱為黑質的腦組織,此腦組織(黑質)能產生一種名叫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傳導物質,此神經傳導物質能使神經衝動在傳導過程中保持平穩順暢。神經細胞依次地在身體的肌肉組織上傳遞訊息,藉此產生平順的自主性行動。所以當腦中的多巴胺減少時,訊息便不能被適當的傳遞,病患表現出巴金森氏病的症狀。

 

臨床表徵

  1. 震顫。
  2. 僵硬。
  3. 動作徐緩。
  4. 面部表情呆滯
  5. 流口水。
  6. 彎腰。
  7. 缺乏姿勢性反射。
  8. 蹣跚及拖曳步態。

     

診斷檢查

臨床上多以僵硬、震顫、動作徐緩三大症狀來做鑑別診斷。

 

醫療處置

  1. 藥物治療: 所以藥物的治療方向為增加腦內多巴胺Dopamine受體的活化。為最常見的治療方式。
  2. 外科手術治療: 可以減輕震顫及僵硬的症狀,但不會改變巴金森氏病的病程。適用於嚴重度高且經過嚴格篩選的病人。
  3. 物理治療: 對於巴金森氏病,物理治療是很有效的,其運動包括:
  • 深呼吸,以促進肺容量。維持發聲五秒鐘,可促進顏面的控制與表情。
  • 大聲閱讀,有助於病人發覺自己的發聲語調,是較能調整自己的聲調。
  • 唱初音階,可以改進音階的抑揚。
  • 把舌頭伸出抵向鼻子、下巴及兩旁,促進舌頭的控制。
  • 全身的關節範圍運動,因為持續的每日運動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減輕僵直,以維持關節活動。

結 語

巴金森氏病是一種慢性病,雖然不會威脅性命,但卻造成生活極大的不便。如果有良好的醫療照顧,正確的用藥知識,病患依然可以過著相當正常的一生。所以對於此病我們更應正視及瞭解。

                 

 

 
  1. 本衛教資訊經神經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