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失眠)


導致失眠的原因

  1. 身體因素: 包括身體生理障礙的疾病,如肝病、長期疼痛、肥胖症、呼吸系統疾病、頻尿、憂鬱症等。
  2. 生理因素: 女性更年期,精神亢奮,如睡前喝茶、喝咖啡、吃宵夜、激烈的運動。生氣、飢餓等。
  3. 藥物因素: 服用咖啡因、喝藥酒、尼古丁、安非他命、利尿劑等。
  4. 心理因素: 包括一般心理壓力,睡前的預期性壓力及焦慮,學生考試前後,因擔憂成績而造成睡眠品質不良。
  5. 精神因素: 因興奮、擔憂或遭受重大打擊時引起的失眠,持續不斷的增強,而轉化成躁鬱或憂鬱症。
  6. 其他因素: 其他可能是一些習慣性問題,如臥室的安靜與否,床鋪大小、軟硬度、枕頭、棉被的選擇。

     

     

失眠的分類

  1. 暫時性失眠: 少量壓力或短期壓力所造成,通常是作息時間改變,如輪班、旅行時差的問題,約13天而已,不必特別治療,環境因素消失則會恢復正常。
  2. 短期性失眠: 指失眠困擾維持12星期,但少於1個月者,一般是由於生活重大事故,如家人生病或死亡,突然失業,婚姻破裂等。先改善睡眠習慣,持之以恆便自然恢復,若無進展,則在醫師指示下配合短期服用助眠藥治療。
  3. 長期性失眠 :指失眠困擾持續存在超過三星期以上,如罹患經常干擾睡眠的疾病(精神疾病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內科疾病或白天嗜睡。此務必由睡眠專門醫師妥善評估,由睡眠技師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找出病因,徹底治療。

     

     

改善失眠五要點

  1. 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
  2. 學習肌肉放鬆技巧以消除壓力
  3. 睡前溫和活動,禁止激烈運動
  4. 創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5. 調整生活作息

     

     

你有睡眠上的問題嗎?

睡眠自我評估:

  1. 不容易入睡
  2. 經常在半夜醒來
  3. 醒來後就不易睡著
  4. 在天快亮的時候醒來就很難再睡著
  5. 早晨醒來時總覺得好像還睡不夠
  6. 白天時候常感到昏昏沉沉,總覺得自己的睡眠品質很糟

               

~以上幾點如果你經常發生,應及早重視,及早治療~♥

              

 

 
  1. 本衛教資訊經神經內科醫師檢視
  2. 聲明: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3. 若有任何疑問,請不吝與我們聯絡!
  4. 醫療諮詢專線:(日間) 04-22586688轉6367   (夜間) 0975-901694